生計是什麼意思,生計的解釋,生計的反義詞近義詞,生計的意思,生計的英文翻譯

生計   [shēng jì]

[生計]基本解釋

1.謀生的辦法
2.生活的狀況
3.謀劃;產生計策

[生計]詳細解釋

  1. 產生計策。

    《鬼谷子·謀篇》:“事生謀,謀生計。”《晉書·杜預傳》:“自秋以來,討賊之形頗露。若今中止, 孫晧 怖而生計。”

  2. 賴以度生的產業或職業。亦指維持生活的辦法。

    《陳書·姚察傳》:“﹝ 察 ﹞清潔自處,貲產每虛,或有勸營生計,笑而不答。” 唐 白居易 《送蕭處士游黔南》詩:“生計拋來詩是業,家園忘卻酒為鄉。”《花月痕》第一回:“小子奉母避災 太原 ,苦無生計。”《人民文學》1979年第2期:“由於生活的逼迫,他不得不到處找門路、謀生計。”

  3. 資財;生活用度。

    《太平廣記》卷二三引 唐 戴孚 《廣異記·張李二公》:“ 張 曰:‘我主人頗有生計。’邀 李 同去。”《初刻拍案驚奇》卷三:“這番卻是死也!我些些生計,怎禁得他要起!” 魯迅 《書信集·致楊霽雲》:“以革新或留學獲得名位,生計已漸充裕者,很容易流入這一路。”

  4. 保全生命的辦法。

  5. 指生活。

    唐 白居易 《老來生計》詩:“老來生計君看取,白日遊行夜醉吟。” 五代 齊己 《游橘州》詩:“漁家好生計,簷底繫扁舟。” 胡適 《文學進化觀念與戲劇改良》:“大概百年來政治上的大亂,生計上的變化,私家樂部的銷滅,也都與這種俗戲的興起大有密切關係。”參見“ 生活 ”。

[生計]百科解釋

生計有三種基本釋義,即謀生的辦法、生活的狀況和謀劃。 更多→ 生計

[生計]英文翻譯

livelihood

[生計]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