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是什麼意思,痛心的解釋,痛心的反義詞近義詞,痛心的意思,痛心的英文翻譯

痛心   [tòng xīn]

[痛心]基本解釋

1.悲憤;痛恨
2.心疼;捨不得

[痛心]詳細解釋

  1. 猶傷心。

    《東觀漢記·伏湛傳》:“微 過 斥退,久不復用,識者愍惜,儒士痛心。” 晉 傅亮 《為宋公至洛陽謁五陵表》:“感舊永懷,痛心在目。” 唐 於鵠 《哭劉夫子》詩:“痛心曾受業,追服恨無親。” 明 唐順之 《蔡母鄒孺人墓志銘》:“吾母之殯且葬也,僅於斂形,無以厚其終而恔於心,此昔人之所為痛心而自傷其貧者也。” 吳組緗 《山洪》三十:“當著面這么達觀的勸慰那老人的人們,背後卻為那老人悲慘的遭遇痛心。”

  2. 猶悲憤;痛恨。

    漢 王符 《潛夫論·浮侈》:“計一棺之成功,將千萬夫……此之費功傷農,可為痛心!” 明 郎瑛 《七修類稿·國事八·石亨奸黨》:“忠良解體,義士痛心,流毒生靈,貽殃兆庶。” 孫中山 《香港興中會章程》:“堂堂 華 國,不齒於列邦;濟濟衣冠,被輕於異族。有志之士,能不痛心!” 夏衍 《秋瑾傳》第二幕:“到 日本 之後,第一件使我痛心的就是留學生的腐敗,他們的目的,是在拿文憑,爭地位。” 巴金 《滅亡》第四章:“最令人痛心的,是那些在表面上對我講愛人類愛真理的人,胸中正藏著一個極其惡毒的心!”

  3. 心疼,捨不得。

    《朱子語類》卷一○六:“某見人將官錢胡使,為之痛心。” 碧野 《沒有花的春天》第四章:“立即他走出房子去了,隔了一會兒只提來一個小口袋,痛心地裝了一升米把老太婆打發走了。” 金近 《老鼠幫小貓》:“他看到那么多糧食給老鼠偷走了,真是痛心得很。”

[痛心]百科解釋

四個釋義:傷心;出自《東觀漢記·伏湛傳》 捥恨;出自《載敬堂集·江南靖士詩稿·示女與婿》 悲憤、痛恨;出自漢 王符 《潛夫論·浮侈》 心痛、捨不得;出自《朱子語類》 更多→ 痛心

[痛心]英文翻譯

Sad

[痛心]近義詞

[痛心]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