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疾首是什麼意思,痛心疾首的解釋,造句,出處,痛心疾首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痛心疾首   [tòng xīn jí shǒu]

[痛心疾首]成語解釋

疾首:頭痛。形容痛恨到了極點。

[痛心疾首]成語出處

《左傳·成公十三年》:“諸侯備聞此言;斯是痛心疾首;昵就寡人。”

[痛心疾首]成語造句

1. 每個人都對官僚主義和腐敗現象痛心疾首

[痛心疾首]成語故事

春秋時,秦國和晉國有婚姻關係,秦穆公又曾三次替晉國安定君位。但由於兩國國境想接,雙方都要發展自己的勢力,所以仍不免發生衝突。

晉歷公即位後,因邊界糾紛,兩國君王在令狐訂立盟約。但秦桓公回國後,立刻背叛盟約,偷偷去和楚國結盟。同時強令晉國和秦國一起進攻秦國邊界的小國白狄,晉國答應後,秦國又派人偷偷告訴白狄說:“晉國要攻打你們。”白狄和楚國都看穿了秦國的用心,痛恨秦國背信棄義,於是將秦國的所作所為告訴了晉國。晉國於是聯合諸侯之兵迎戰秦國,同時派呂相去和秦國絕交,說:“各國諸侯如今都知道秦國惟利是圖,不守信用,所以都痛心疾首,都要和晉國親近友好。現在我們陳兵以待,如果秦國和我們盟誓,則可退諸侯之兵,否則,我們各諸侯國將共同對付秦國。”,一個月以後,兩軍交戰,秦國大敗。

[痛心疾首]百科解釋

痛心疾首,形容痛恨到極點,悲傷到極點。語出《左傳·成公十三年》:“諸侯備聞此言,斯是用痛心疾首,暱就寡人。” 宋 司馬光 《乞開言路札子》:“閭閻愁苦,痛心疾首,而上不得知。” 嚴復 《救亡決論》:“彼日本非不深惡西洋也,而於西學,則痛心疾首,臥薪嘗膽求之,知非此不獨無以制人,且將無以存國也。” 更多→ 痛心疾首

[痛心疾首]為謎底的謎語

1.西施捧胸,阿瞞頭風(打一成語)

[痛心疾首]反義詞

[痛心疾首]英文翻譯

resent de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