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家是什麼意思,做人家的解釋,做人家的反義詞近義詞,做人家的意思,做人家的英文翻譯

做人家   [zuò rén jiā]

[做人家]基本解釋

1.建立家庭;過日子。
2.謂持家節儉。

[做人家]詳細解釋

  1. 建立家庭;過日子。

    元 秦簡夫 《東堂老》第四折:“你也回心,俺們也回心,如今幫你做人家哩!”《醒世恆言·徐老僕義憤成家》:“ 顏氏 聽説要分開自做人家,眼中撲籟籟珠淚交流。” 清 李漁 《奈何天·計左》:“你如今好好跟他回去,安心貼意做人家,或者還會生兒育女,討些下半世的便宜。” 王統照 《沉船》:“你們到了現在誰也不要說誰,橫豎拆不開來,還要好好的做人家。”

  2. 謂持家節儉。

    元 無名氏 《看錢奴》楔子:“至我父親,一心只做人家,為修理宅舍,這木石磚瓦,無處取辦,遂將那所佛院盡毀廢了。” 清 李漁 《比目魚·揮金》:“象你令愛那樣心性,要想他做人家,只怕也是樁難事。” 茅盾 《一個真正的中國人》:“喔,你真有耐心,真做人家,可是,這幾個小錢,何苦省它;累壞了身子,反而不好。”

[做人家]百科解釋

“做人家“,吳語辭彙,通用於北部吳語地區(蘇南、上海、浙北一帶)。 更多→ 做人家

[做人家]英文翻譯

Do somebody else

[做人家]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