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人是什麼意思,舍人的解釋,舍人的反義詞近義詞,舍人的意思,舍人的英文翻譯

舍人   [shè rén]

[舍人]基本解釋

1.官名。
2.戰國及漢初王公貴人私門之官。
3.宋元以來俗稱顯貴子弟為舍人。

[舍人]詳細解釋

  1. 官名。

    《周禮·地官·舍人》:“舍人掌平宮中之政,分其財守,以灋掌其出入者也。”本宮內人之意,後世以為親近左右之官。 秦 漢 有太子舍人,為太子屬官; 魏 晉 以後有中書通事舍人,掌傳宣詔命; 隋 唐 又置起居舍人,掌修記言之史,置通事舍人,掌朝見引納; 明 清 內閣中書科設中書舍人,掌書寫誥敕。此外, 宋 有閣門宣贊舍人, 元 有直省舍人、侍儀舍人, 明 有帶刀散騎舍人,則皆為近侍武職。

  2. 戰國 及 漢 初王公貴人私門之官。

    《戰國策·楚策四》:“ 李園 求事 春申君 為舍人。”《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藺相如 者, 趙 人也。為 趙 宦者令 繆賢 舍人。”《漢書·王莽傳上》:“其令公奉、舍人、賞賜皆倍故。” 顏師古 註:“舍人,私府吏員也。”

  3. 宋 元 以來俗稱顯貴子弟為舍人。

    元 無名氏 《碧桃花》楔子:“小生不是歹人,是隔壁縣丞衙里的舍人 張道南 。”《古今小說·沉小霞相會出師表》:“小人姓 賈 名 石 ,是 宣府衛 一個舍人。” 清 洪昇 《長生殿·禊游》:“老旦扮賣花娘子,小生扮舍人。”

[舍人]百科解釋

舍人,指旅店的主人;左右親信或門客的通稱。見《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藺相如者,趙人也。為趙宦者令繆賢舍人。” 更多→ 舍人

[舍人]英文翻譯

palace secretary

[舍人]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