豁達是什麼意思,豁達的解釋,豁達的反義詞近義詞,豁達的意思,豁達的英文翻譯

豁達   [huò dá]

[豁達]基本解釋

1.心胸開闊,性格開朗
2.開通;通敞

[豁達]詳細解釋

  1. 通敞。

    三國 魏 劉楨 《公宴詩》:“華館寄流波,豁達來風涼。” 唐 劉禹錫 《游桃源一百韻》:“依微聞雞犬,豁達值阡陌。” 清 劉大櫆 《浮山記》:“有洞穹然跨峰之脊,左右豁達。”

  2. 通達曉暢。

    元 戴表元 《洪潛甫詩序》:“始時 汴梁 諸公言詩,絶無 唐 風,其博贍者謂之 義山 ,豁達者謂之 樂天 而已矣。”

  3. 規模宏大。

    唐 高適 《自淇涉黃河途中作》詩之十:“ 禹 功本豁達, 漢 跡方因循。”

  4. 胸襟開闊;豪爽大方。

    唐 高適 《崔司錄宅燕大理李卿》詩:“豁達常推海內賢,殷勤但酌樽中酒。” 宋 司馬光 《涑水記聞》卷一:“ 太祖 聰明豁達,知人善任。”《紅樓夢》第五回:“那 寶釵 卻又行為豁達,隨分從時。” 魯迅 《墳·摩羅詩力說》:“正如 中國 所謂叛道,人羣共棄,艱於置身,非強怒善戰豁達能思之士,不任受也。”

  5. 通脫。

    唐 李頎 《贈張旭》詩:“ 張公 性嗜酒,豁達無所營。”

[豁達]百科解釋

豁達指心胸開闊,性格開朗,能容人容事。豁達是一種大度和寬容,豁達是一種品格和美德,豁達是一種樂觀的豪爽,豁達是一種博大的胸懷、灑脫的態度,也是人生中最高的境界之一。 更多→ 豁達

[豁達]英文翻譯

generous; open; open-minded

[豁達]近義詞

[豁達]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