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細是什麼意思,微細的解釋,微細的反義詞近義詞,微細的意思,微細的英文翻譯

微細   [wēi xì]

[微細]基本解釋

1.比喻地位低下
2.極細小

[微細]詳細解釋

  1. 細小;瑣屑。

    漢 賈誼 《新書·六術》:“然而人雖有六行,微細難識,唯先王能審之。” 晉 袁宏 《後漢紀·光武帝紀六》:“﹝ 宣秉 ﹞務舉大體,闊略微細,其政嚴而不苛,百僚亦敬憚之。” 唐 杜甫 《促織》詩:“促織甚微細,哀音何動人!” 明 徐渭 《理葡萄》詩:“將以餽鄰翁,竊恐哂微細。” 嚴復 夏曾佑 《國聞報館附印說部緣起》:“繁法之語言,則衍一事為數十語,或至百語千語,微細纖末,羅列秩然。” 葉聖陶 《夜》:“室內十分靜寂,小孩的鼾聲微細到幾乎聽不見。”

  2. 卑下;低賤。

    《史記·高祖本紀》:“大王起微細,誅暴逆,平定四海。”《漢書·息夫躬傳》:“下民微細,猶不可詐,況於上天神明而可欺哉!”《魏書·恩倖傳·茹皓》:“雖起微細,為守乃清簡寡事。”

[微細]百科解釋

微細,讀音是wēi xì,漢語辭彙,解釋為細小、瑣屑。 更多→ 微細

[微細]英文翻譯

Fine

[微細]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