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綽是什麼意思,寬綽的解釋,寬綽的反義詞近義詞,寬綽的意思,寬綽的英文翻譯

寬綽   [kuān chuo]

[寬綽]基本解釋

1.空間寬闊,不狹窄
2.寬裕,財用富足有餘
3.氣量寬宏
4.寬慰,緩和

[寬綽]詳細解釋

  1. 謂氣量寬宏。

    《書·無逸》:“不永念厥辟,不寬綽厥心。” 晉 乾寶 《晉紀總論》:“性深阻有如城府,而能寬綽以容納。”《晉書·宣帝紀》:“用人如在己,求賢若不及;情深阻而莫測,性寬綽而能容。” 明 何景明 《述歸賦》:“仰皇度之寬綽兮,得屏放於故鄉。”

  2. 謂空間寬闊。

    《宣和書譜·鈕約》:“嘗考昔人之論字,以謂大字難於結密而無間,小字難於寬綽而有餘。”《歧路燈》第八回:“ 中有 見有女人來,遂進門去,説道:‘宅子如此寬綽。’” 清 俞樾 《茶香室三鈔·詹鸞》:“作楷字,小者至蠅頭許,位置寬綽。”

  3. 闊綽;財用富足有餘。

    元 秦簡夫 《趙禮讓肥》第二折:“他那裡茶飯忒整齊,筵席忒寬綽。” 孫犁 《白洋淀紀事·正月》:“今年總算是寬綽些了,我想到集上買點東西,上娘家去一趟。” 梁斌 《紅旗譜》二十:“我知道你們日子過得不寬綽,缺個十元八塊錢,你拿去花。”

  4. 謂寬鬆從容,不促迫。

    康有為 《進呈<俄羅斯大彼得變政記>序》:“故治天下如弄丸,椎拍宛轉,寬綽有餘。”

[寬綽]百科解釋

寬綽,空間寬闊,不狹窄;有足夠的錢或空間。語出《書·無逸》:“不永念厥辟,不寬綽厥心。” 更多→ 寬綽

[寬綽]英文翻譯

A wealthy man

[寬綽]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