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裕是什麼意思,餘裕的解釋,餘裕的反義詞近義詞,餘裕的意思,餘裕的英文翻譯

餘裕   [yú yù]

[餘裕]基本解釋

寬綽有餘;寬裕。多用於說明時間充分,精力充沛,生活富裕。亦用以表示應對從容、胸懷寬廣。

[餘裕]詳細解釋

  1. 寬綽有餘;寬裕。多用於說明時間充分,精力充沛,生活富裕。亦用以表示應對從容、胸懷寬廣。

    《孟子·公孫丑下》:“我無官守、我無言責也,則吾進退豈不綽然有餘裕哉?” 趙岐 註:“今我居師賓之位,進退自由,豈不綽綽然舒緩有餘裕乎。綽、裕皆寬也。” 晉 潘岳 《西征賦》:“ 任好 綽其餘裕,獨引過以歸己。” 宋 司馬光 《與王介甫書》:“春暖伏惟機政餘裕,台候萬福。” 清 劉大櫆 《吳節婦傳》:“而夫人主持家政,處之有餘裕,無能間毀。” 郭沫若 《<離騷>解題》:“像《離騷》這樣的長篇大作,在作者必然要有精神上的和體魄上的相當的餘裕才能產生。”

[餘裕]百科解釋

餘裕是漢語詞語,是指寬綽有餘;寬裕。 更多→ 餘裕

[餘裕]英文翻譯

Margin

[餘裕]近義詞

[餘裕]反義詞

[餘裕]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