寥闊是什麼意思,寥闊的解釋,寥闊的反義詞近義詞,寥闊的意思,寥闊的英文翻譯

寥闊   [liáo kuò]

[寥闊]基本解釋

1.空曠;廣遠。 明 歸有光 《思子亭記》:“徘徊四望,長天寥闊。”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成仙》:“僕尋至,急馳之,竟無蹤兆。一望寥闊,進退難以自主。”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二:“鐵的輪軋出的大聲,在這安靜而寥闊的空間,更顯得震耳。”
2.指天空。 明 何景明 《送劉御史按淮陽諸郡》詩:“鷹隼在寥闊,一擊乘秋霜。”
3.渺茫無所見;稀少。 唐 杜甫 《秦州見敕目薛璩畢曜遷官三十韻》:“大雅何寥闊,斯人尚典型。” 明 方孝孺 《王君國祥墓碣》:“近世史所録名將,爭戰之績則有矣,然言辭之士,寥闊罔聞,豈馳説騁辯者不若古之人耶?”

[寥闊]詳細解釋

  1. 空曠;廣遠。

    明 歸有光 《思子亭記》:“徘徊四望,長天寥闊。”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成仙》:“僕尋至,急馳之,竟無蹤兆。一望寥闊,進退難以自主。”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二:“鐵的輪軋出的大聲,在這安靜而寥闊的空間,更顯得震耳。”

  2. 指天空。

    明 何景明 《送劉御史按淮陽諸郡》詩:“鷹隼在寥闊,一擊乘秋霜。”

  3. 渺茫無所見;稀少。

    唐 杜甫 《秦州見敕目薛璩畢曜遷官三十韻》:“大雅何寥闊,斯人尚典型。” 明 方孝孺 《王君國祥墓碣》:“近世史所録名將,爭戰之績則有矣,然言辭之士,寥闊罔聞,豈馳説騁辯者不若古之人耶?”

[寥闊]百科解釋

1.空曠;廣遠,廣闊 形容度量遠大 。 明 歸有光 《思子亭記》:“徘徊四望,長天寥闊。”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成仙》:“仆尋至,急馳之,竟無蹤兆。一望寥闊,進退難以自主。”丁玲《一九三〇年春上海》之二:“鐵的輪軋出的大聲,在這安靜而寥闊的空間,更顯得震耳。” 更多→ 寥闊

[寥闊]英文翻譯

Liao 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