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是什麼意思,非常的解釋,非常的反義詞近義詞,非常的意思,非常的英文翻譯

非常   [fēi cháng]

[非常]基本解釋

1.很;極。特別
2.不同尋常的
3.突然,意外的事變

[非常]詳細解釋

  1. 不合慣例;不適時宜。

    《左傳·莊公二十五年》:“秋,大水,鼓用牲於社、於門,亦非常也。” 杜預 註:“失常禮。”《韓非子·備內》:“是故明王不舉不參之事,不食非常之食。”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二:“北取 燕 薊 ,調發非常,動以軍期為言。”

  2. 不同尋常。

    《史記·司馬相如列傳》:“蓋世必有非常之人,然後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後有非常之功。非常者,固常之所異也。”《三國演義》第四三回:“此人相貌非常,只可激,不可説。” 魯迅 《野草·風箏》:“四面又明明是嚴冬,正給我非常的寒威和冷氣。”

  3. 突如其來的事變。

    《史記·項羽本紀》:“吾入 關 ,秋豪不敢有所近……所以遣將守 關 者,備他盜之出入與非常也。”《後漢書·獨行傳·譙玄》:“夫警衛不脩,則患生非常。” 宋 蘇軾 《策略》五:“事出於非常,變起於不測。” 明 姚士粦 《見只編》卷上:“非常之變, 黨蘭窻 實自致之。”

  4. 非分,不合本分。指不應得到的地位、財富等。

    《南史·蕭范傳》:“ 范 既得眾,又有重名,謂可因機以定天下,乃更收士眾,希望非常。”《續資治通鑑·宋徽宗政和六年》:“﹝ 高永昌 ﹞見 遼 政日衰, 金 勢方強,遂覬覦非常。”

  5. 很,十分。

    唐 李德裕 《昭義軍事宜狀》:“其 端氏城 ,是 劉從諫 近年修築,非常牢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八回:“算是這件事非常緊急。” 柔石 《二月》一:“當時他們兩人底感情非常好。”

  6. 佛教語。無常。謂世間一切事物都在變異滅壞的過程中遷流不停。

    《法苑珠林》卷一一四引 南朝 齊 王琰 《冥祥記》:“釋 慧進 者,少雄勇遊俠,年四十,忽悟非常,因出家。”

[非常]百科解釋

非常,漢語辭彙。fēi cháng。意思是“很”和“不同尋常的”的意思。口語中經常用到,是漢語中最常見的詞之一。 更多→ 非常

[非常]英文翻譯

accident; extraordinary; extremely; special; unusual; very

[非常]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