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當是什麼意思,相當的解釋,相當的反義詞近義詞,相當的意思,相當的英文翻譯

相當   [xiāng dāng]

[相當]基本解釋

1.兩方面差不多;配得上或能夠相抵
2.適宜;合適
3.很;十分;極
4.足可以,尚

[相當]詳細解釋

  1. 相對。

    《周禮·天官·閽人》“掌埽門庭” 漢 鄭玄 註:“門庭,門相當之地。”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河水三》:“ 孔山 之上,有穴如車輪三所,東西相當,相去各二丈許,南北直通,故謂之 孔山 也。” 清 陳維崧 《沁園春·經邯鄲縣叢台懷古》詞:“更佳人跕屣,粧臺對起,王孫袨服,舞袖相當。”

  2. 相遇。

    銀雀山 漢 墓竹簡《孫臏兵法·威王問》:“兩軍相當,兩將相望,皆堅而固,莫敢先舉,為之奈何?”《史記·蘇秦列傳》:“不待兩軍相當而勝敗存亡之機固已形於胸中矣。”

  3. 相抵。

    《史記·匈奴列傳》:“先是 漢 亦有所降 匈奴 使者,單于亦輒留 漢 使相當。”《續資治通鑑·元順帝至正二十四年》:“師至, 張士信 以兵拒戰,自巳至申,不解,殺傷相當。”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五》:“傳語爾族,兩家勝敗相當,可以解寃矣。”

  4. 達到某一程度;表示程度較高。

    郭沫若 《斷斷集·青年與文化》:“起初是上升,到了一個相當的頂點的時候,便又會下降。” 老舍 《駱駝祥子》附錄:“因為醞釀的時期相當的長,蒐集的材料相當的多,拿起筆來的時候我並沒感到多少阻礙。” 秦牧 《<長河浪花集>序》:“在這期間,國家取得了相當巨大的成就。”

  5. 相宜。

    北魏 賈思勰 《齊民要術·園籬》:“必須稀穊均調,行伍條直相當。” 唐 張鷟 《朝野僉載》卷一:“夫人曰:‘寧可死,此事不相當也。’”評書《西門豹治鄴》:“如果我在這裡吃得太多,回頭辦事不相當,神仙是要惱怒的。”

[相當]百科解釋

相當,指兩方面差不多;配得上或能夠相抵;適宜;合適。語出《周禮·天官·閽人》“掌埽門庭”。漢鄭玄註:“門庭,門相當之地。” 更多→ 相當

[相當]英文翻譯

Quite

[相當]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