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是什麼意思,十分的解釋,十分的反義詞近義詞,十分的意思,十分的英文翻譯

十分   [shí fēn]

[十分]基本解釋

1.很,甚,非常,極其
2.達到極端的程度
3.總是;老是
4.十全十美;十足

[十分]詳細解釋

  1. 按十等分劃分。

    《周禮·考工記·鳧氏》:“鍾已厚則石,已薄則播……是故大鐘十分其鼓間,以其一為之厚;小鍾十分其鉦間,以其一為之厚。”

  2. 猶十成。

    漢 班固 《西都賦》:“若臣者,徒觀跡於舊墟,聞之乎故老,十分而未得其一端,故不能徧舉也。”《水滸傳》第五六回:“ 徐寧 見他又走不動,因此十分中只有五分防他。”

  3. 充分,十足。

    唐 白居易 《和<春深>》詩之十四:“何處春深好?春深痛飲家。十分杯里物,五色眼前花。” 宋 蘇轍 《書傳燈錄後》:“若執斧問之而縮頸畏避,則十分凡夫,無足取矣!” 元 黃庚 《江村》詩:“十分春色無人管,半屬蘆花半蓼花。”

  4. 副詞。猶全部。

    《詩·召南·摽有梅序》“摽有梅,男女及時也” 唐 孔穎達 疏:“又,卒章‘頃筐塈之’,謂梅十分皆落,梅實既盡。” 明 劉基 《絕句》之四:“一樹穠華半夜風,平明枝上十分空。”《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五:“ 陳秀才 自此恢復了莊,便將餘財十分作家,竟成富室。”

  5. 副詞。非常,極,很。表示程度高。

    宋 蘇軾 《橄欖》詩:“待得微甘回齒頰,已輸崖蜜十分甜。” 明 李贄 《與楊鳳里書》:“世間人有家小、田宅、祿位、名壽……性命非一,自宜十分穩當。” 丁玲 《母親》:“不過 曼貞 她們終不十分和她接近。”

[十分]百科解釋

十分,指很,甚,非常,極其;按十等分劃分。語出《周禮·考工記·鳧氏》:“鍾已厚則石,已薄則播……是故大鐘十分其鼓間,以其一為之厚;小鍾十分其鉦間,以其一為之厚。” 更多→ 十分

[十分]英文翻譯

v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