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頂是什麼意思,絕頂的解釋,絕頂的反義詞近義詞,絕頂的意思,絕頂的英文翻譯

絕頂   [jué dǐng]

[絕頂]基本解釋

1.超群的;卓越的;極端的;異常的
2.最高級的;最高程度的

[絕頂]詳細解釋

  1. 山之最高峰。

    南朝 梁 沉約 《早發定山》詩:“傾壁忽斜豎,絶頂復孤圓。” 唐 杜甫 《望岳》詩:“會當凌絶頂,一覽眾山小。”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六:“予游 大邑 鶴鳴觀 ,所謂 張天師 鵠鳴化也。其東北絶頂,又有 上清宮 。” 陳毅 《水晶坡又阻雪》詩:“攀登絶頂望天海,新月初掛遠山角。”

  2. 比喻事物之最高境界。

    清 陳廷焯 《白雨齋詞話》卷二:“論其詞品,已臻絶頂,古今不可無一,不能有二。”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獻五·王文成》:“ 王文成 公為 明 第一流人物,立德、立功、立言,皆踞絶頂。” 冰心 《山中雜記》七:“而見海鷗,卻使我聯憶到千古頌讚美人,頌讚到絕頂的句子是‘婉若游龍,翩若驚鴻’。”

  3. 非常;極甚。

    《花月痕》第十五回:“ 荷生 道:‘你是聰明絶頂的人,我一切也不用説了。’”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他絕頂聰明,然而他給予人的卻是那么一種沉滯的懶怠之感。”

[絕頂]百科解釋

絕頂,指山之最高峰;比喻事物之最高境界。 更多→ 絕頂

[絕頂]英文翻譯

Extremely

[絕頂]近義詞

[絕頂]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