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地是什麼意思,特地的解釋,特地的反義詞近義詞,特地的意思,特地的英文翻譯

特地   [tè dì]

[特地]基本解釋

特意;特為

[特地]詳細解釋

  1. 亦作“ 特的 ”。突然,忽然。

    《古尊宿語錄》:“放筆從頭看,特地骨毛寒。” 唐 羅鄴 《大散嶺》詩:“嶺頭卻望人來處,特地身疑是鳥飛。” 宋 陸游 《江上散步尋梅偶得三絕句》之一:“剝啄敲門嫌特地,緩拖藤杖隔籬看。”《元典章·兵部一·逃軍復業體例》:“前項逃軍土居者多,倚恃鄉親土豪,住坐山僻之間,設有差調,動輒特地逃竄。”

  2. 亦作“ 特底 ”。特別,格外。

    唐 王維 《慕容承攜素饌見過》詩:“空勞酒食饌,特底解人頤。” 唐 羅隱 《汴河》詩:“當時天子是閒游,今日行人特地愁。” 五代 尹鶚 《臨江仙》詞:“西窗幽夢等閒成。逡廵覺後,特地恨難平。” 宋 趙長卿 《朝中措》詞:“客路如天杳杳,歸心特地寧寧。”

  3. 亦作“ 特的 ”。特意;特為。

    《古尊宿語錄》:“諸聖由茲而出現, 達磨 特地而西來。” 唐 戴叔倫 《題黃司直園》詩:“為憶去年梅,凌寒特地來。” 元 無名氏 《小尉遲》第三折:“我特的認父親來,恰纔兩陣之前,被眾將壓著,難以明認,我故意佯輸詐敗。” 李六如 《六十年的變遷》第一卷第三章:“今天是特地替你餞行的。”

[特地]百科解釋

特地,漢語辭彙。注音:tè dì指特意;特為。如:他昨晚特地來看你,你不在家。 更多→ 特地

[特地]英文翻譯

Specially

[特地]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