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便是什麼意思,順便的解釋,順便的反義詞近義詞,順便的意思,順便的英文翻譯

順便   [shùn biàn]

[順便]基本解釋

做某事時帶著做

[順便]詳細解釋

  1. 趁做某事的方便做另一件事。

    元 楊顯之 《瀟湘雨》第一折:“小生如今上朝取應去,到此 淮河 渡,這裡有個 崔文遠 ,他是俺爹爹的親兄,順便須探望他去。”《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三回:“又想買點 南京 的土貨,順便寄去。” 冰心 《山中雜記》九:“我因頭痛,要出去走走,順便也去看看那害我半日不得休息的汽機。”

  2. 順利方便。

    宋 蘇轍 《乞罷修河司札子》:“候冰凍消釋,相地順便,隨宜開導,務令深闊。”《朱子語類》卷七五:“既占則無所疑,自然使得人腳輕手快,行得順便。” 清 劉獻廷 《廣陽雜記》卷五:“初五日午刻,乘北風順便,又發沙船戰船三十餘隻。”

  3. 隨便;任意。

    清 陳天華 《猛回頭》:“有一個物件,因不是我的,不甚愛惜,順便破壞,到我要用那物件的時候,又沒有了,豈不是自害嗎?”

[順便]百科解釋

順便,漢語辭彙,釋義為做某事的過程中順帶著做另一件事;順利方便。 更多→ 順便

[順便]英文翻譯

at one's convenience; in passing; 附帶做另一事

[順便]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