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外是什麼意思,分外的解釋,分外的反義詞近義詞,分外的意思,分外的英文翻譯

分外   [fèn wài]

[分外]基本解釋

1.特別;格外
2.本分以外

[分外]詳細解釋

  1. 本分以外。

    《三國志·魏志·程昱傳》:“上不責非職之功,下不務分外之賞,吏無兼統之勢,民無二事之役,斯誠為國要道,治亂所由也。” 宋 沉作喆 《寓簡》卷二:“而不聞大道者,乃欲以智計力取分外之事,豈不愚哉!”《紅樓夢》第七七回:“你們小心!往後再有一點分外之事,我一概不饒!”《人民日報》1975.5.28:“ 杜醫生 本職工作做得好,分外的事也搶著乾。”

  2. 格外;特別。

    唐 高蟾 《晚思》詩:“虞泉冬恨由來短,楊葉春期分外長。” 宋 楊萬里 《秋雨嘆十解》詩:“濕侵團扇不能輕,冷逼孤燈分外明。”《紅樓夢》第七八回:“我常見他比別人分外淘氣,也懶。” 毛澤東 《沁園春·雪》詞:“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

  3. 另外。

    元 關漢卿 《竇娥冤》楔子:“準了他那先借的四十兩銀子,分外但得些少東西,勾小生應舉之費,便也過望了。”《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四:“ 吳宣教 足足取勾了二千數目,分外又把些零碎銀兩送與眾家人,做了東道錢。”

  4. 過分。

    元 楊文奎 《兒女團圓》第二折:“這廝那狠毒心如蜂蠆,荒淫心忒分外。” 蔡東藩 許廑父 《民國通俗演義》第一六○回:“七姑太太又笑道:‘……論起你的才幹來,固然,休說一個區區警務處長,便做一個督軍、巡閱,也並非分外。’”

[分外]百科解釋

分外,指超過平常;屬性詞,指本分以外。 更多→ 分外

[分外]英文翻譯

especially; not one's duty

[分外]近義詞

[分外]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