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分是什麼意思,本分的解釋,本分的反義詞近義詞,本分的意思,本分的英文翻譯

本分   [běn fèn]

[本分]基本解釋

1.自己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2.屬於實際職責的事
3.安於所處的地位和環境

[本分]詳細解釋

  1. 亦作“ 本份 ”。根據一定的名分。

    《荀子·非相》:“小辯不如見端,見端不如見本分。” 楊倞 註:“分,上下貴賤之分。” 王先謙 集解引 王引之 曰:“‘本分’上本無‘見’字。此涉上兩‘見端’而衍。本分者,本其一定之分也。”

  2. 本人的身分地位。

    南朝 陳 徐陵 《答諸求官人書》:“所見諸君,多踰本分,猶言太屈,未喻高懷。”《醒世恆言·賣油郎獨占花魁》:“﹝ 卜喬 ﹞平昔是個游手遊食,不守本分,慣喫白食,用白錢的主兒。” 葉紫 《楊七公公過年》:“他總覺得,兒子有許多地方,的確是那個、那個了一點的。不太肯守本份。”

  3. 安分守己。

    《京本通俗小說·志誠張主管》:“這 張主管 是個本分之人,況又是個孝順的,聽見娘説,便不往舖里去。” 元 張養浩 《山坡羊》曲:“本分世間為第一,休使見識,乾圖甚的。”《水滸傳》第二四回:“ 武松 道:‘家兄從來本分,不似 武二 撒潑。’” 曹禺 《雷雨》第一幕:“媽是個本分人,念過書的,講臉,捨不得把自己的女兒叫人家使喚。” 沙汀 《淘金記》二:“他想提醒大家,他不僅是個老爺,還是個道地的袍哥大爺,任何提勁撒野的話,他也是在行的,並不比別的人本份。”

  4. 本身分內的。

    宋 王讜 《唐語林·政事上》:“ 劉棲楚 為京兆尹,常語縣官曰:‘諸公各自了本分公事。’”《古今小說·葛令公生遣弄珠兒》:“令公笑道:‘為將者出師破賊,自是本分常事,何足為喜?’”

  5. 指本身分內的事。

    元 王實甫 《西廂記》第五本第三折:“他口叫道:‘我自有妻,我是 崔相國 家女婿。’那尚書有權勢氣象,那裡聽,只管拖將入去了。這個卻纔便是他本分,出於無奈。” 葉聖陶 《倪煥之》十七:“這樣想時, 煥之 覺得對於職務上毫無遺憾,自己的本分只是繼續努力。”

  6. 猶本來。

    元 張壽卿 《紅梨花》第二折:“本分天然白雪香,誰知今日卻濃粧。”

[本分]百科解釋

1.根據一定的名分。《荀子·非相》:“小辯不如見端,見端不如見本分。” 楊倞註:“分,上下貴賤之分。” 王先謙集解引 王引之曰:“‘本分’上本無‘見’字。此涉上兩‘見端’而衍。本分者,本其一定之分也。”2.本人的身份地位。3.安分守己。 4.本身分內的。宋 王讜《唐語林·政事上》:“ 劉棲楚 為京兆尹,常語縣官曰:‘諸公各自了本分公事。’”5.指本身分內的事。元 王實甫《西廂記》第五本第三折:“他口叫道:‘我自有妻,我是 崔相國家女婿。’那尚書有權勢氣象,那裡聽,只管拖將入去了。這個卻纔便是他本分,出於無奈。” 更多→ 本分

[本分]英文翻譯

Duty

[本分]近義詞

[本分]反義詞

[本分]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