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令是什麼意思,縣令的解釋,縣令的反義詞近義詞,縣令的意思,縣令的英文翻譯

縣令   [xiàn lìng]

[縣令]基本解釋

官名,舊時一縣的行政長官

[縣令]詳細解釋

  1. 高名令聞。

    《莊子·外物》:“飾小説以乾縣令,其於大達亦遠矣。” 成玄英 疏:“縣,高也。夫修飾小行,矜持言説,以求高名令問者,必不能大通於至道。”

  2. 一縣之行政長官。

    周 有縣正,掌縣之政令。 春秋 時縣邑之長稱宰、尹、公、大夫,其職同。 秦 漢 縣萬戶以上者稱令,不及萬戶者稱長。 晉 隋 因之。 唐 時縣置令,縣有赤、畿、望、緊、上、中、下七等,不分令長。 宋 因 唐 制,其京朝官任縣令職者,稱知某縣事。 元 縣置達魯花赤,以縣尹為副。 明 清 稱知縣。辛亥革命後改為縣知事。後稱縣長。《韓非子·八經》:“縣令,約其辟吏。”《史記·司馬相如列傳》:“至 蜀 , 蜀 太守以下郊迎,縣令負弩矢先驅, 蜀 人以為寵。” 唐 韓愈 《贈崔復州序》:“縣令不以言,連帥不以信,民就窮而斂愈急,吾見刺史之難為也。”《資治通鑑·周赧王三十二年》:“嗣君好察微隱,縣令有發褥而席弊者,嗣君聞之,乃賜之席。” 胡三省 註:“古者縣大夫,至 春秋 時有邑大夫。縣令,起於 戰國 之時, 秦 漢 因之。”

[縣令]百科解釋

縣令:官名。一縣之長。縣令之名,起於戰國。 更多→ 縣令

[縣令]英文翻譯

County Magistrate

[縣令]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