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郎是什麼意思,侍郎的解釋,侍郎的反義詞近義詞,侍郎的意思,侍郎的英文翻譯

侍郎   [shì láng]

[侍郎]基本解釋

中國古代官名,明清時代是政府各部的副部長,地位次於尚書

[侍郎]詳細解釋

  1. 古代官名。

    秦 漢 郎中令的屬官之一。《漢書·百官公卿表上》:“郎中令, 秦 官,掌官殿掖門戶,有丞。 武帝 太初 元年更名光祿勛。屬官有大夫、郎、謁者……郎掌守門戶,出充車騎、有議郎、中郎、侍郎、郎中,皆無員,多至千人。”《後漢書·百官志二》:“五官侍郎,比四百石。本注曰:無員……凡郎官皆主更直執戟,宿衛諸殿門,出充車騎。” 清 趙翼 《陔餘叢考·侍郎郎中》:“葢本執兵侍衛者。侍郎之官,至 漢 始有。”

  2. 古代官名。

    漢 制,郎官入臺省,三年後稱侍郎。 隋 唐 以後,中書、門下及尚書省所屬各部皆以侍郎為長官之副。至 清 雍正 時,遞升至正二品,與尚書同為各部的堂官。《後漢書·百官志三》:“侍郎三十六人,四百石……主作文書起草。” 劉昭 注引 蔡質 《漢儀》:“尚書郎初從三署詣臺試,初上臺稱守尚書郎,中歲滿稱尚書郎,三年稱侍郎。” 唐 韓愈 《贈刑部馬侍郎》詩:“紅旗照海壓南荒,徵入中臺作侍郎。”《宋史·胡銓傳》:“近者禮部侍郎 曾開 等引古誼以折之, 檜 乃厲聲責曰:‘侍郎知故事,我獨不知!’” 鄭觀應 《盛世危言·書吏》:“自大學士、尚書、侍郎及百司尹,唯諾成風,皆聽命於書吏。”

  3. 古代官名。

    晉 制,諸王國皆置侍郎,大國四人,小國二人,專司贊相及通傳教令。

[侍郎]百科解釋

侍郎,官名。漢代郎官的一種,本為宮廷的近侍。東漢以後,尚書的屬官,初任稱郎中,滿一年稱尚書郎,三年稱侍郎。自唐以後,中書、門下二省及尚書省所屬各部均以侍郎為長官之副,官位漸高。相當於現在的部長、副部長級別。 更多→ 侍郎

[侍郎]英文翻譯

assistant minister

[侍郎]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