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史是什麼意思,御史的解釋,御史的反義詞近義詞,御史的意思,御史的英文翻譯

御史   [yù shǐ]

[御史]基本解釋

1.官名。秦以前指史官,明清指主管糾察的官吏
2.御史詣學宮。--清.張廷玉《明史》

[御史]詳細解釋

  1. 官名。

    春秋 戰國 時期列國皆有御史,為國君親近之職,掌文書及記事。 秦 設御史大夫,職副丞相,位甚尊;並以御史監郡,遂有糾察彈劾之權,蓋因近臣使作耳目。 漢 以後,御史職銜累有變化,職責則專司糾彈,而文書記事乃歸太史掌管。《史記·蕭相國世家》:“ 秦 御史監郡者與從事,常辨之。 何 乃給 泗水 卒史事,第一。” 宋 王讜 《唐語林·補遺四》:“御史主彈奏不法,肅清內外。 唐 興,宰輔多自憲司登鈞軸,故謂御史為宰相。”《儒林外史》第三回:“荏苒三年,陞了御史,欽點 廣東 學道。”

  2. 喻指起監督作用的人或事物。

    蕭乾 《一本褪色的相冊·<魚餌·論壇·陣地>》:“它(書評)是讀者的顧問,出版界的御史。”參閱《通典·職官六·御史台》、《續通典·職官六·御史台》。

[御史]百科解釋

御史,是中國古代一種官名。先秦時期,天子、諸侯、大夫、邑宰皆置“史”,是負責記錄的史官、秘書官。國君置御史。自秦朝開始,御史專門作為監察性質的官職,負責監察朝廷、諸侯官吏一直延續到清朝。 更多→ 御史

[御史]英文翻譯

The ce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