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是什麼意思,宰相的解釋,宰相的反義詞近義詞,宰相的意思,宰相的英文翻譯

宰相   [zǎi xiàng]

[宰相]基本解釋

輔助帝王掌管國事的最高官員的通稱

[宰相]詳細解釋

  1. 《韓非子·顯學》:“明主之吏,宰相必起於州部,猛將必起於卒伍。”本為掌握政權的大官的泛稱,後來用以指歷代輔助皇帝、統領群僚、總攬政務的最高行政長官。如 秦 漢 之丞相、相國、三公, 唐 宋 之中書、門下、尚書三省長官及同平章事, 明 清 之大學士等。

    《漢書·王陵傳》:“宰相者,上佐天子理陰陽,順四時,下遂萬物之宜,外填撫四夷諸侯,內親附百姓,使卿大夫各得任其職也。”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省事》:“或有劫持宰相瑕疵,而獲酬謝,或有諠聒時人視聽,求見發遣。” 清 倪瑞璿 《閱<明史·馬士英傳>》詩:“王師問罪近 江 濆,宰相中書醉未聞。”

[宰相]百科解釋

宰相是中國古代最高行政長官的通稱。“宰”的意思是主宰,商朝時為管理家務和奴隸之官;周朝有執掌國政的太宰,也有掌貴族家務的家宰、掌管一邑的邑宰,實已為官的通稱。相,本為相禮之人,字義有輔佐之意。宰相聯稱,始見於《韓非子·顯學》,如北宋侍中兼樞密副使宰相黃中庸,但只有遼代以其為正式官名,其它各代所指官名與職權廣狹則不同,而且名目繁多。通常和丞相是一個概念。洪武十三年(1380)明太祖廢中書省和丞相,從而在制度上宰相制度便結束了。 更多→ 宰相

[宰相]英文翻譯

The prime minister

[宰相]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