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是什麼意思,六部的解釋,六部的反義詞近義詞,六部的意思,六部的英文翻譯

六部   [liù bù]

[六部]基本解釋

隋 唐 至 清 ,中央行政機構分吏、戶、禮、兵、刑、工六部。

[六部]詳細解釋

  1. 隋 唐 至 清 ,中央行政機構分吏、戶、禮、兵、刑、工六部。

    秦 漢 之中央行政為九卿所分掌。 魏 晉 以後,由尚書分曹治事,曹便漸變為後來的部。 隋 初於尚書省立吏、祠、度支、左戶、都官、五兵六部。 唐 改祠部為禮部,度支為戶部,左戶為工部,都官為刑部,五兵為兵部,統歸尚書省管轄。 宋 沿襲未改。 元 六部歸中書省管轄。 明 廢中書省,六部獨立,直接對皇帝負責,相沿至 清 末。

[六部]百科解釋

六部,從周開始,中央行政機構中,吏、戶、禮、兵、刑、工各部的總稱。其職務在秦漢時本為九卿所分掌,魏晉以後,尚書分曹治事,曹漸變為部,隋唐始確定以六部為尚書省的組成部分。以吏、戶、禮、兵、刑、工六部比附《周禮》的六官,秦漢九卿之職務大部併入。 更多→ 六部

[六部]英文翻譯

the Six Boards

[六部]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