吏部是什麼意思,吏部的解釋,吏部的反義詞近義詞,吏部的意思,吏部的英文翻譯

吏部   [lì bù]

[吏部]基本解釋

古代官制六部之一。主管吏的任免、考課、升降、調動等事務。長官為吏部尚書。位次在其他各部之上

[吏部]詳細解釋

  1. 舊官制六部之一。

    漢 尚書有常侍曹,主管丞相御史公卿之事。 東漢 改為吏曹,主選舉祠祀,後又改為選部。 魏 、 晉 以後稱吏部,置尚書等官,主管官吏任免、考課、升降、調動等事。班列次序,在其他各部之上。 清 末廢,並其職掌於內閣。參閱《通典·職官五》。

  2. 指 南朝 齊 謝朓 。

    朓 曾為尚書吏部郎,故稱。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辨誤一》:“ 韓子蒼 言, 歐陽文忠公 寄 荊公 詩云:‘ 翰林 風月三千首, 吏部 文章二百年。’吏部,蓋謂《南史》:‘ 謝朓 於 宋明帝 朝,為尚書吏部郎,長五言詩。 沉約 嘗云:“二百年來,無此詩”’也。 文忠 之意,直使 謝朓 事。”

  3. 指 唐 韓愈 。

    韓愈 曾為吏部侍郎,故稱。 宋 江端友 《韓碑》詩:“ 淮西 功業冠吾 唐 , 吏部 文章日月光。”

[吏部]百科解釋

吏部是中國古代官署之一。東漢始置吏曹,改自尚書常侍曹,魏晉以後稱吏部。隋、唐、五代,列為尚書省六部之首,長官稱為吏部尚書。“吏”指文職官員,多是“官吏”齊稱,相等於現代的文職公務員。吏部下設吏部司、司封司、司勛司、考功司,掌管天下文官的任免、考課、升降、勛封、調動等事務,類似今天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組部。唐朝前期主持科舉考試,開元二十四年(736年)將主試權轉禮部管轄。唐朝中期,尚書省職權為諸使職侵奪,本部對於官員的任免權力也日漸削弱。長官稱吏部尚書,置吏部侍郎二人。一度曾改稱司列、天官、文部,鏇復舊。後代相沿不改。唯宋代使職盛行,吏部職務為審官院、東西銓所掌,吏部尚書亦不治本部事。受中國文化影... 更多→ 吏部

[吏部]英文翻譯

The Ministry of personnel

[吏部]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