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軍是什麼意思,禁軍的解釋,禁軍的反義詞近義詞,禁軍的意思,禁軍的英文翻譯

禁軍   [jìn jūn]

[禁軍]基本解釋

古代稱保衛京城或宮廷的軍隊

[禁軍]詳細解釋

  1. 古代稱保衛京城或宮廷的軍隊。

    唐 薛能 《昇平樂》詩之四:“曙質絶埃氛,彤庭列禁軍。”《新唐書·韋昭度傳》:“ 李昌符 亂興蒼卒, 昭度 質家族於禁軍,誓共討賊,士卒感動,乃平 昌符 。” 清 曹寅 《正月二十九日隨駕入侍鹿苑》詩:“濡毫乙夜酬封事,列陛辛盤賜禁軍。” 吳晗 《朱元璋傳》第四章四:“ 朱元璋 直接控制著禁軍和特務機構。”

  2. 宋 代亦稱由中央直接掌握的正規軍。

    宋 陳亮 《上孝宗皇帝第一書》:“故京師嘗宿重兵以為固,而郡國亦各有禁軍,無非天子所以自守其地也。”《續資治通鑑·宋仁宗慶曆八年》:“向因 夏 人阻命,諸路增置禁軍約四十二萬餘人,通三朝舊兵且八九十萬人,其鄉軍義勇、州郡廂軍、諸軍小分剩員等不在此數。”

[禁軍]百科解釋

禁軍是封建時代直轄屬於帝王,擔任護衛帝王或皇宮、首都警備任務的軍隊。因時代、文化與地域的不同,有其他異名同義的名稱,如禁衛軍、親衛軍、近衛軍、御林軍等不同稱呼。在封建時代式微後,這些名稱往往成為軍事榮譽稱號,授予建立特殊功績的部隊。進入現代,除某些君主立憲國家仍保有正統禁軍外,其他非名義上由君王統治的國家如民主國家、共產國家等,與之性質相近的軍隊為“憲兵”或保全部隊。 更多→ 禁軍

[禁軍]英文翻譯

imperial gua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