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林軍是什麼意思,御林軍的解釋,御林軍的反義詞近義詞,御林軍的意思,御林軍的英文翻譯

御林軍   [yù lín jūn]

[御林軍]基本解釋

保衛帝王和京城的軍隊

[御林軍]詳細解釋

  1. 負責保衛京都、警衛皇帝的部隊。

    《三國演義》第二四回:“﹝ 曹操 ﹞又撥心腹人三千充御林軍,令 曹洪 統領,以為防察。”

  2. 指皇帝親自率領、指揮的部隊。

    《三國演義》第八三回:“ 先主 嘆曰:‘五虎大將,已亡三人。朕尚不能復仇,深可痛哉!’乃引御林軍直至 猇亭 ,大會諸將,分軍八路,水陸俱進。”

  3. 喻親信、嫡系。

    馮牧 《在天安門廣場上的回憶和思念》:“‘四人幫’曾經妄圖通過‘重建隊伍’的陰謀伎倆來把我們的革命文藝隊伍打垮,打散,同時建立他們的推行陰謀文藝的御林軍。”

[御林軍]百科解釋

御林軍,亦稱“羽林軍”,顧名思義,是古代封建王朝護衛皇帝、皇家、皇城的特殊軍隊。始於漢武帝劉徹,此後,歷朝歷代的御林軍多有變化,隸屬系統、機構統領、職能權力和地位都不一樣。一般設總統領、右統領、左統領、帶刀護衛、敢死隊、大將軍、將軍等職位。明朝洪武年間,設立親軍都尉府,統領中、左、右、前、後五衛,專事對皇城的保衛。皇帝死後也有“御林軍”,比如在昭陵神道的兩側自南向北依次排列著石雕華表一對、石獸六對、大望柱一對等共六對十二個。今天,中國對其他國家,尤其是君主立憲制國家的皇家衛隊,亦稱呼為御林軍,所司職責有保衛安全、參與外交儀式等。 更多→ 御林軍

[御林軍]英文翻譯

The guards

[御林軍]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