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衛是什麼意思,侍衛的解釋,侍衛的反義詞近義詞,侍衛的意思,侍衛的英文翻譯

侍衛   [shì wèi]

[侍衛]基本解釋

1.在帝王左右衛護的武官
2.侍從並護衛

[侍衛]詳細解釋

  1. 侍從護衛。

    《後漢書·東平憲王蒼傳》:“帝每巡狩, 蒼 常留鎮,侍衛皇太后。”《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然侍衛之臣不懈於內,忠志之士忘身於外者,蓋追先帝之殊遇,欲報之於陛下也。” 宋 司馬光 《賜殿前都指揮使郝質恩命不允斷來章批答》:“卿董率王旅,陪贊國容。居則有侍衛之謹,出則有扈從之勞。” 愛新覺羅·溥儀 《我的前半生》第二章一:“ 大清 皇帝辭位之後,暫居宮禁,日後移居 頤和園 。侍衛人等,照常留用。”

  2. 跟隨左右,負責侍奉、保衛的人。

    晉 乾寶 《搜神記》卷四:“俄見一人年三十許,顏色如畫,侍衛煩多,相對欣然。”《北齊書·文襄帝紀》:“時王居北城東 栢堂 蒞政,以寵 琅邪公主 ,欲其來往無所避忌,所有侍衛,皆出於外。” 宋 洪邁 《鬼國記》:“一婦人若最尊者,稱為鬼國母,侍衛頗眾。” 明 王鏊 《震澤長語·象緯》:“一日,上御 奉天門 視朝,侍衛忽驚擾,兩班亦喧亂。”

  3. 官名。為皇帝禁軍。

    清 代專選 滿 、 蒙 勛戚子弟及武進士擔任。參閱《通志·職官五》。

[侍衛]百科解釋

侍衛是一個古代官名。清制中,選滿蒙勛戚子弟及武進士為侍衛,分三等;又在其中特簡若干為御前侍衛及乾清門侍衛,為最高級。 更多→ 侍衛

[侍衛]英文翻譯

imperial bodyguard; retinue and protect

[侍衛]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