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婢是什麼意思,奴婢的解釋,奴婢的反義詞近義詞,奴婢的意思,奴婢的英文翻譯

奴婢   [nú bì]

[奴婢]基本解釋

1.原指喪失自由、受人奴役的男女,後泛指男女僕人
2.太監對皇帝、后妃等的自稱

[奴婢]詳細解釋

  1. 舊時指喪失自由、為主人無償服勞役的人。其來源有罪人、俘虜及其家屬,亦有從貧民家購得者。通常男稱奴,女稱婢。後亦用為男女僕人的泛稱。

    《史記·汲鄭列傳》:“臣愚以為陛下得胡人,皆以為奴婢以賜從軍死事者家。” 晉 袁宏 《後漢紀·質帝紀》:“或取良民以為奴婢,名曰‘自賣民’,至千人。” 唐 韓愈 《柳子厚墓志銘》:“其俗以男女質錢,約不時贖,子本相侔,則沒為奴婢。” 康有為 《大同書》丙部:“又有鬻賣人口者,收為奴婢以供富貴者之用。”

  2. 宦官對帝、後的自稱。

    元 無名氏 《抱妝盒》第二折:“[ 劉皇后 雲] 陳琳 ,你那裡去?[正末雲]奴婢往後花園採辦時新果品來。” 明 郎瑛 《七修類稿·國事六·劉瑾》:“ 瑾 等遂號訴:‘ 岳 等交通害我,明日奴婢不能見天顏矣!’” 清 洪昇 《長生殿·定情》:“奴婢 高力士 見駕。”

[奴婢]百科解釋

奴婢,原指喪失自由、受人奴役的男女,後泛指男女僕人;太監對皇帝、后妃等的自稱。 更多→ 奴婢

[奴婢]英文翻譯

Slaves

[奴婢]近義詞

[奴婢]反義詞

[奴婢]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