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才是什麼意思,奴才的解釋,奴才的反義詞近義詞,奴才的意思,奴才的英文翻譯

奴才   [nú cai]

[奴才]基本解釋

1.奴僕;家奴
2.指甘心供人驅使、幫凶作惡的人
3.明清兩代太監和清代滿人、武官等對皇帝的自稱

[奴才]詳細解釋

  1. 亦作“ 奴材 ”。詈詞。有鄙薄輕視之意。

    《晉書·劉元海載記》:“ 穎 不用吾言,逆自奔潰,真奴才也!”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漾水》:“故 李特 至 劒閣 而嘆曰:‘ 劉氏 有如此地而面縛於人,豈不奴才也!’” 唐 趙璘 《因話錄·商上》:“伊不賞父之都虞候,而惜母之阿嬭兒,非奴材而何?” 明 陶宗儀 《輟耕錄·奴材》:“世之鄙人之不肖者為奴材。”《儒林外史》第二七回:“被他媽一頓臭駡道:‘倒運的奴才,沒福氣的奴才。’”

  2. 家奴;奴僕。

    《紅樓夢》第三二回:“這會子又叫我做,我成了你們奴才了。”《兒女英雄傳》第三回:“咱們這個當奴才的,主子就是一層天,除了主子家的全得靠後。”

  3. 引申為奴性十足,甘心供人驅使、幫助作惡的人。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聽稗》:“正排著低品走狗奴才隊,都做了高節清風大英雄!” 續範亭 《威言》:“除了你們少數奴才走狗享樂舒服以外,試問那一個 中國 人神經不受刺激,不傷腦筋?”

  4. 明 清 兩代宦官及 清 代旗籍文武官員對皇帝自稱奴才, 清 代旗籍家庭的奴僕對主人亦自稱奴才。

    清 朝皇帝對旗籍官吏有時亦以奴才稱之。

[奴才]百科解釋

“奴才”是指待奉主人的僕人。奴才一詞在春秋就已經出現了,只是對下人的一種稱謂而已!明朝時期,太監稱為“廠臣”、“內臣”,大臣統統自稱為“臣”,並無奴才稱謂。清朝前期,仍沿用明時的稱謂。然清朝皇帝也為了方便統制,大肆禁錮民眾思想,強迫漢族及其他民族改俗易服,開始只有皇宮內的太監、侍女便自稱奴才。但到雍正時期,這些風氣開始蔓延,一些家臣也開始自稱“奴才”,一是自我貶低討好主人,二是外人和主人覺得自個比別人對主人更忠誠,而關係也比一般人更加親密!朝中的王公大臣在面對皇帝及皇帝的妃嬪時也開始統統自稱奴才,以顯示自己對皇帝及妃嬪的無限忠誠。至此,奴才便成了王公大臣及下人的邀寵的專用名詞。王公大臣不稱“臣... 更多→ 奴才

[奴才]英文翻譯

Slave

[奴才]近義詞

[奴才]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