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子是什麼意思,主子的解釋,主子的反義詞近義詞,主子的意思,主子的英文翻譯

主子   [zhǔ zi]

[主子]基本解釋

1.奴僕對主人之稱呼
2.臣下對皇帝之稱
3.操縱、主使的人

[主子]詳細解釋

  1. 臣下對皇帝之稱。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哭主》:“我的 崇禎 主子呀!我的大行皇帝呀!”

  2. 奴僕對主人之稱。

    《紅樓夢》第二九回:“就是各人的主子懶怠去,他也百般的攛掇了去。”《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三回:“奴才伺候主子是應該的,説甚么補報!”

  3. 指操縱、主使的人。

    魯迅 《書信集·致蕭軍、蕭紅》:“ 中國 向來的歷史上,凡一朝要完的時候,總是自己動手,先前本國的較好的人、物,都打掃乾淨,給新主子可以不費力量的進來。” 鄒韜奮 《糟蹋》:“他們以為這樣可以使他在民眾間失卻信用,便可替他們的主子拔去一個眼中釘,是多么好的策略!”

  4. 猶腳色。

    《西遊記》第八五回:“大王吃了他不打緊, 豬八戒 也做得人情, 沙和尚 也做得人情,但恐 孫行者 那主子刮毒。”《醒世姻緣傳》第十四回:“那個 晁大舍 ,這城裡是第一個有名的刻薄人,他每次是過了河就拆橋的主子。”

[主子]百科解釋

《主子》是風弄著的網路耽美小說。 更多→ 主子

[主子]英文翻譯

His Majesty; Your Majesty; boss; manipulator; master

[主子]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