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隸是什麼意思,奴隸的解釋,奴隸的反義詞近義詞,奴隸的意思,奴隸的英文翻譯

奴隸   [nú lì]

[奴隸]基本解釋

1.為奴隸主勞動而沒有人身自由的人,可以被奴隸主殺死或買賣
2.完全聽命於某種具有支配力量的影響的人;不能自主的人

[奴隸]詳細解釋

  1. 為奴隸主無償勞動而沒有人身自由的人,常被奴隸主任意買賣或殺害。

    《後漢書·西羌傳》:“ 羌無弋爰劒 者, 秦厲公 時為 秦 所拘執,以為奴隸。”《新唐書·魏元忠傳》:“閹豎者,給宮掖掃除事,古以奴隸畜之。” 宋 司馬光 《涑水記聞》卷十三:“汝曹降賊,必驅汝為奴隸,負擔歸其巢穴。”

  2. 引申為被奴役被壓迫的人。

    毛澤東 《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無數萬成群的奴隸--農民,在那裡打翻他們的吃人的仇敵。”

  3. 婢僕。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勉學》:“爰及農商工賈,廝役奴隸,釣魚屠肉,飯牛牧羊,皆有先達,可為師表。” 唐 柳宗元 《段太尉逸事狀》:“汝將何以視天地,尚不愧奴隸耶?” 宋 蘇洵 《廣士》:“雖奴隸之所恥,而往往登之朝廷,坐之郡國,而不以為怍。”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三》:“但自有婢媼,不用 張 之奴隸耳。” 巴金 《滅亡》第十章:“然而我底母親因為沒有了人間的愛死去了,我底表妹被人強迫做奴隸去了。”

  4. 奴役,役使。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續黃梁》:“荼毒人民,奴隸官府,扈從所臨,野無青草。” 孫中山 《香港興中會宣言》:“庶我子子孫孫,或免奴隸於他族。”

[奴隸]百科解釋

奴隸,通常指失去人身自由並被他人(通常是奴隸主)任意驅使的,為他們做事的人。“奴”和“隸”這兩種奴隸名稱在先秦時代都已存在,“奴隸”一詞卻是在漢代之後的著作里才出現的。世界歷史上,人們因為戰爭、犯罪、破產、血統等原因成為奴隸,在成為勞動工具的同時也被當成一種有價值的貨物進行贈賜與交易。奴隸可以通過逃亡、贖身、立功等行為重新成為自由人。歷史上比較著名的奴隸有斯巴達克斯。隨著社會進步,時代的發展,奴隸範疇已經遠遠擺脫了先前的原始定義,漸漸的引申為受制於某種事物或者行為,使得自己喪失了獨立自主,自由支配的能力,活在一個被"奴役"的生活之中。 更多→ 奴隸

[奴隸]英文翻譯

slave

[奴隸]近義詞

[奴隸]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