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是什麼意思,女主的解釋,女主的反義詞近義詞,女主的意思,女主的英文翻譯

女主   [nǚ zhǔ]

[女主]基本解釋

1.主婦。《禮記·喪大記》:“其無女主,則男主拜女賓於寢門內。”
2.王后或太后。《荀子·強國》:“相國舍是而不為……則女主亂之宮,詐臣亂之朝,貪吏亂之官。”《漢書·翟方進傳》:“太皇太后肇有 元城 沙鹿 之右,陰精女主聖明之祥。”
3.多指臨朝執政的女統治者。《史記·呂太后本紀》:“太后女主,欲王 呂 氏。”《後漢書·皇后紀序》:“ 東京 皇統屢絶,權歸女主,外立者四帝,臨朝者六後。” 唐 李濬 《松窗雜錄·狄仁傑》:“相自貴爾,有一子不欲令其事女主。”《花月痕》第四七回:“這 倭 夷,遠隔重洋,國王是個女主,先前嗣位,年紀尚輕。”

[女主]詳細解釋

  1. 主婦。

    《禮記·喪大記》:“其無女主,則男主拜女賓於寢門內。”

  2. 王后或太后。

    《荀子·強國》:“相國舍是而不為……則女主亂之宮,詐臣亂之朝,貪吏亂之官。”《漢書·翟方進傳》:“太皇太后肇有 元城 沙鹿 之右,陰精女主聖明之祥。”

  3. 多指臨朝執政的女統治者。

    《史記·呂太后本紀》:“太后女主,欲王 呂 氏。”《後漢書·皇后紀序》:“ 東京 皇統屢絶,權歸女主,外立者四帝,臨朝者六後。” 唐 李濬 《松窗雜錄·狄仁傑》:“相自貴爾,有一子不欲令其事女主。”《花月痕》第四七回:“這 倭 夷,遠隔重洋,國王是個女主,先前嗣位,年紀尚輕。”

[女主]百科解釋

女主:古代非正式稱謂。廣義女主多指臨朝執政的太后或皇后,狹義指主宰朝政、威蓋君主的“女強人”。以後泛指在家庭中主持家務的婦女,也稱主婦。 更多→ 女主

[女主]英文翻譯

em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