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輔是什麼意思,宰輔的解釋,宰輔的反義詞近義詞,宰輔的意思,宰輔的英文翻譯

宰輔   [zǎi fǔ]

[宰輔]基本解釋

輔政的大臣。一般指宰相。 漢 王符 《潛夫論·本政》:“ 周公 之為宰輔也,以謙下士,故能得真賢。”《宋書·隱逸傳·陶潛》:“ 潛 弱年薄宦,不潔去就之跡,自以曾祖 晉 世宰輔,恥復屈身後代,自 高祖 王業漸隆,不復肯仕。” 唐 趙璘 《因話錄·商下》:“ 林甫 ( 李林甫 )出中書至寺,自以宰輔之尊,意謂功曹便於下馬處趨見,功曹乃於門內哭以待之。” 清 龔自珍 《<乾祿新書>自序》:“本朝宰輔,必由翰林院官。”

[宰輔]詳細解釋

  1. 輔政的大臣。一般指宰相。

    漢 王符 《潛夫論·本政》:“ 周公 之為宰輔也,以謙下士,故能得真賢。”《宋書·隱逸傳·陶潛》:“ 潛 弱年薄宦,不潔去就之跡,自以曾祖 晉 世宰輔,恥復屈身後代,自 高祖 王業漸隆,不復肯仕。” 唐 趙璘 《因話錄·商下》:“ 林甫 ( 李林甫 )出中書至寺,自以宰輔之尊,意謂功曹便於下馬處趨見,功曹乃於門內哭以待之。” 清 龔自珍 《<乾祿新書>自序》:“本朝宰輔,必由翰林院官。”

[宰輔]百科解釋

輔政的大臣。一般指宰相。 更多→ 宰輔

[宰輔]英文翻譯

premier

[宰輔]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