丞相是什麼意思,丞相的解釋,丞相的反義詞近義詞,丞相的意思,丞相的英文翻譯

丞相   [chéng xiàng]

[丞相]基本解釋

古代輔佐君主治理國家政務的職位最高的大臣

[丞相]詳細解釋

  1. 古代輔佐君主的最高行政長官。

    戰國 秦悼武王 二年始置左右丞相。 秦 以後各朝,時廢時設。 明 洪武 十三年革去中書省,權歸六部,至此,丞相之制遂廢。《商君書·定分》:“御史置一法官及吏,丞相置一法官。” 漢 陳琳 《檄吳將校部曲文》:“丞相銜奉國威,為民除害。” 唐 杜甫 《蜀相》詩:“丞相祠堂何處尋, 錦官城 外柏森森。”《說唐》第一回:“主公恐我兵單力弱,故令丞相協助,奈何偷生無志?”

  2. 大平天囯 設立的官階,地位低於王、侯。

    太平天囯 洪秀全 《天朝田畝制度》:“凡一軍一切生死黜陟等事,軍帥詳監軍,監軍詳欽命總制,欽命總制詳將軍、侍衛、指揮、檢點、丞相,丞相稟軍師,軍師奏天王。”

[丞相]百科解釋

丞相,是中國古代官名。一般指皇帝下面的最高行政官,輔佐皇帝總理百政的官員。古代中國戰國、秦朝、漢朝,輔佐君主的最高官吏。宰相不一定是丞相,宰相在不同朝代,有不同的官職對應。比如在唐玄宗時期改尚書僕射為丞相,當時的丞相就不是宰相之職;元朝的行省丞相則為地方官,亦非宰相。自從戰國時期設立丞相,一直到明太祖通過胡惟庸一案廢除丞相制度,時間跨度長達一千六百年之久。需要注意的是:宰相不一定是丞相,宰相在不同朝代,有不同的官職對應。 更多→ 丞相

[丞相]英文翻譯

prime minister

[丞相]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