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丞相是什麼意思,車丞相的解釋,車丞相的反義詞近義詞,車丞相的意思,車丞相的英文翻譯

車丞相   [chē chéng xiàng]

[車丞相]基本解釋

指 漢 代名相 車千秋 。 漢 桓寬 《鹽鐵論·雜論》:“ 車丞相 即 周 魯 之列,當軸處中,括囊不言,容身而去,彼哉!彼哉!”《漢書·車千秋傳》:“ 千秋 為相二十年,薨,諡曰 定侯 。初, 千秋 年老,上優之,朝見,得乘小車入宮殿中,故因號曰‘車丞相’。” 清 錢謙益 《葛將軍歌》:“君不見 車丞相 ,宮殿出入乘小車,亦是上書一男子。”

[車丞相]詳細解釋

  1. 指 漢 代名相 車千秋 。

    漢 桓寬 《鹽鐵論·雜論》:“ 車丞相 即 周 魯 之列,當軸處中,括囊不言,容身而去,彼哉!彼哉!”《漢書·車千秋傳》:“ 千秋 為相二十年,薨,諡曰 定侯 。初, 千秋 年老,上優之,朝見,得乘小車入宮殿中,故因號曰‘車丞相’。” 清 錢謙益 《葛將軍歌》:“君不見 車丞相 ,宮殿出入乘小車,亦是上書一男子。”

[車丞相]百科解釋

車千秋(?—前77年),本姓田,戰國時齊國宗室後裔,其先祖於西漢初年徙居長陵(今陝西鹹陽東北)。車千秋原為高寢郎,供奉高祖陵寢。戾太子因江充讒害而死,他上書訴冤,武帝感悟,擢用為大鴻臚,數月後任丞相,封富民侯。為人謹厚持重。昭帝即位,受遺詔輔政,政事壹決於大將軍霍光。以年老得乘小車入宮,號“車丞相”。為相十二年後去世,諡號定侯。 更多→ 車丞相

[車丞相]英文翻譯

Chechengx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