郡守是什麼意思,郡守的解釋,郡守的反義詞近義詞,郡守的意思,郡守的英文翻譯

郡守   [jùn shǒu]

[郡守]基本解釋

郡的長官,主一郡之政事。 秦 廢封建設郡縣,郡置守、丞、尉各一人。守治民,丞為佐。 漢 唐 因之; 宋 以後郡改府,知府亦稱郡守。《漢書·酷吏傳·嚴延年》:“幸得備郡守,專治千里,不聞仁愛教化,有以全安愚民,顧乘刑罰多刑殺人。”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五:“郡守宴客,初就席, 子溶 遣縣吏呼伎樂伶人,即皆馳往,無敢留者。” 清 黃之雋 《海嘯歌》:“郡守告予往勘災, 華 婁 兩宰同去來。”

[郡守]詳細解釋

  1. 郡的長官,主一郡之政事。

    秦 廢封建設郡縣,郡置守、丞、尉各一人。守治民,丞為佐。 漢 唐 因之; 宋 以後郡改府,知府亦稱郡守。《漢書·酷吏傳·嚴延年》:“幸得備郡守,專治千里,不聞仁愛教化,有以全安愚民,顧乘刑罰多刑殺人。”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五:“郡守宴客,初就席, 子溶 遣縣吏呼伎樂伶人,即皆馳往,無敢留者。” 清 黃之雋 《海嘯歌》:“郡守告予往勘災, 華 婁 兩宰同去來。”

[郡守]百科解釋

郡守,官名。郡的行政長官,始置於戰國。戰國各國在邊地設郡,派官防守,官名為“守”。本系武職,後漸成為地方行政長官。秦統一後,實行郡、縣兩級地方行政區劃制度,每郡置守,治理民政。 更多→ 郡守

[郡守]英文翻譯

tetr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