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馬是什麼意思,飲馬的解釋,飲馬的反義詞近義詞,飲馬的意思,飲馬的英文翻譯

飲馬   [yìn mǎ]

[飲馬]基本解釋

1.給馬喝水。《左傳·襄公十七年》:“ 衛 孫蒯 田於 曹 隧,飲馬於 重丘 ,毀其瓶。”《太平御覽》卷六四二引《璅語》:“ 晉 治氏 女徒病,棄之。 舞嚚 之馬僮飲馬而見之。”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九:“第二天, 小王 邀 趙玉林 去找 郭全海 ,在 李 家的井邊,碰到了他,他正在飲馬。”
2.謂使戰爭臨於某地;通過戰爭擴大疆土至某地。語本《左傳·宣公十二年》:“ 楚子 北,師次於 郔 。 沉尹 將中軍, 子重 將左 子反 將右,將飲馬於 河 而歸。”《史記·秦本紀》:“ 德公 元年,初居 雍城 大鄭宮 ,以犧三百牢祠 鄜畤 。卜居 雍 ,後子孫飲馬於 河 。” 唐 沉下賢 《唐故銀青光祿大夫郭公墓誌》:“ 代宗 初, 犬戎 飲馬 昆明 ,至於御溝。” 陳毅 《哭葉軍長希夷同志》詩:“飲馬 揚子江 ,觸處見將才。”

[飲馬]詳細解釋

  1. 給馬喝水。

    《左傳·襄公十七年》:“ 衛 孫蒯 田於 曹 隧,飲馬於 重丘 ,毀其瓶。”《太平御覽》卷六四二引《璅語》:“ 晉 治氏 女徒病,棄之。 舞嚚 之馬僮飲馬而見之。”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九:“第二天, 小王 邀 趙玉林 去找 郭全海 ,在 李 家的井邊,碰到了他,他正在飲馬。”

  2. 謂使戰爭臨於某地;通過戰爭擴大疆土至某地。語本《左傳·宣公十二年》:“ 楚子 北,師次於 郔 。

    沉尹 將中軍, 子重 將左 子反 將右,將飲馬於 河 而歸。”《史記·秦本紀》:“ 德公 元年,初居 雍城 大鄭宮 ,以犧三百牢祠 鄜畤 。卜居 雍 ,後子孫飲馬於 河 。” 唐 沉下賢 《唐故銀青光祿大夫郭公墓誌》:“ 代宗 初, 犬戎 飲馬 昆明 ,至於御溝。” 陳毅 《哭葉軍長希夷同志》詩:“飲馬 揚子江 ,觸處見將才。”

[飲馬]百科解釋

飲馬鎮地處山東省昌邑市中南部,總面積84平方公里,轄42個行政村,1個居民委員會,總人口44197人,耕地面積8.3萬畝。鎮內交通便利,省道下小路貫穿鎮區南北,濟青高速公路橫貫東西並設有路口。近幾年來,鎮委、鎮政府制定出了“多業並舉、科技興鎮”的發展目標,實施了“農業產業化、工業集團化、私營經濟集約化、集鎮建設城市化”的“四化”戰略,推動了全鎮經濟的健康發展。2003年實現地方財政收入1274.1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4127元。 更多→ 飲馬

[飲馬]英文翻譯

water horses

[飲馬]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