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是什麼意思,朋友的解釋,朋友的反義詞近義詞,朋友的意思,朋友的英文翻譯

朋友   [péng you]

[朋友]基本解釋

1.除情人或親屬之外彼此有交情的人
2.戀愛的對象
3.指幕友

[朋友]詳細解釋

  1. 同學;志同道合的人。後泛指交誼深厚的人。

    《易·兌》:“君子以朋友講習。” 孔穎達 疏:“同門曰朋,同志曰友。朋友聚居,講習道義。”《詩·大雅·抑》:“無言不讐,無德不報。惠於朋友,庶民小子。”《後漢書·馬援傳》:“ 春卿 事 季孟 ,外有君臣之義,內有朋友之道。” 唐 韓愈 《縣齋有懷》詩:“名聲荷朋友,援引乏姻婭。” 明 高啟 《次韻周誼秀才對月見寄》:“朋友凋零江海空,弟兄離隔關山迥。” 茅盾 《曇》一:“這都是她到 上海 後收到的各方面朋友的信。”

  2. 明 代士大夫對儒學生員之稱。

    明 無名氏 《鳴鳳記·鄒林遊學》:“今早有個柬帖來,説 鄒朋友 要相訪,不免啟扉等候呀。”《醒世恆言·張淑兒巧智脫楊生》:“那時新得進身,這幾個朋友,好不高興,帶了五六個家人上路。”《儒林外史》第二回:“開蒙的時候,他父親央及集上新進 梅朋友 替他起名。”《儒林外史》第二回:“原來 明 朝士大夫稱儒學生員叫做朋友,稱童生是小友。”

  3. 特指戀人。

    陳原 《社會語言學》10.2:“舊詞被賦予新義。例如:‘朋友’(在一定場合下,=戀愛對象)。”

[朋友]百科解釋

朋友(友情)是指在特定條件下由雙方都認可的認知模式聯繫在一起的不分年齡、性別、地域、種族、社會角色和宗教信仰的相互尊重、相互分享美好事物、可以在對方需要的時候自覺給予力所能及的幫助的人及其持久的關係,其最高境界是知己。 更多→ 朋友

[朋友]英文翻譯

Friend

[朋友]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