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是什麼意思,同事的解釋,同事的反義詞近義詞,同事的意思,同事的英文翻譯

同事   [tóng shì]

[同事]基本解釋

同事[tóngshì][work alongside;work in the same place;work together] 相與共事;執掌同一事物同事者曰。--清. 方苞《獄中雜記》過去我們同事多年\n同事[tóngshì][colleague;fellow worker] 共事的人。後指在同一單位工作的人老同事

[同事]詳細解釋

  1. 謂行事相同。

    《書·太甲下》:“與治同道,罔不興;與亂同事,罔不亡。” 孔穎達 疏:“揔言治國,則稱道,單指所行,則言事。”《韓非子·孤憤》:“與死人同病者,不可生也;與亡國同事者,不可存也。”

  2. 相與共事;執掌同一事務。

    《穀梁傳·襄公十九年》:“與人同事,或執其君,或取其地。”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辨誤一》:“﹝ 謝安 ﹞其後遂為 桓溫 司馬,竟受 簡文 顧命,與 王坦之 同事。” 明 方孝孺 《送伴讀朱君之慶府序》:“與賢者同志則光榮,與愚者同事則污辱。” 清 李漁 《慎鸞交·目許》:“這兩位敝友,一位姓 張 ,一位姓 李 ,都是與小弟同事的。” 朱自清 《懷魏握青君》:“三年前,我北來作教,恰好與他同事。”

  3. 共事的人。後指在同一單位工作的人。

    《北齊書·陳元康傳》:“先是, 世宗 杖之數十, 吳 人性躁,又恃舊恩,遂大忿恚,與其同事 阿改 謀害 世宗 。” 唐 張籍 《寄孫沖主簿》詩:“馬從同事借,妻怕罷官貧。” 清 沉復 《浮生六記·坎坷記愁》:“有同事 俞孚亭 者,挈眷居焉。” 魯迅 《彷徨·在酒樓上》:“那上來的分明是我的舊同窗,也是做教員時代的舊同事。”

  4. 相同的事物。

    三國 魏 嵇康 《聲無哀樂論》:“五方殊俗,同事異號。”

[同事]百科解釋

同事:基本解釋分列為4條謂行事相同、相與共事;執掌同一事務、共事的人,後指在同一單位工作的人,相同的事物。 更多→ 同事

[同事]英文翻譯

Colleague

[同事]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