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事是什麼意思,共事的解釋,共事的反義詞近義詞,共事的意思,共事的英文翻譯

共事   [gòng shì]

[共事]基本解釋

1. [work together]:一同工作他們是共事多年的朋友
2. [fellow]:共同生活,特指夫妻共同生活共事二三年,始爾未為久。--《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共事]詳細解釋

  1. 在一起做事。

    漢 晁錯 《募民實塞疏》:“幼則同游,長則共事。” 宋 歐陽修 《富貴貧賤說》:“故與小人共事者,難於和同。” 明 劉基 《郁離子·虞孚》:“多疑之人不可與共事。” 徐遲 《火中的鳳凰》:“也還有人,對統一戰線不能深刻理解,看到自己要和某些人共事,心有未甘。”

  2. 共同議事。

    《漢書·楚元王劉交傳》:“今將軍當盛位,帝春秋富,宜納宗室,又多與大臣共事,反諸 呂 道,如是則可以免患。” 顏師古 註:“ 服虔 曰:‘共議事也。’每事皆與參共知之。”

  3. 指夫婦共同生活。

    《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共事二三年,始爾未為久。”《太平廣記》卷三二二引 南朝 梁 任昉 《述異記·周義》:“ 義 乃上牀,謂婦曰:‘與卿共事雖淺,然情相重。’”

  4. 特指男女同居。亦指非夫妻關係而同居者。

    南朝 宋 劉敬叔 《異苑》卷八:“ 吳興 沉霸 ,夢女子來就寢。同伴密察,唯見牝狗每見 霸 眠,輙來依牀;疑為魅,因殺而食之。 霸 後夢青衣人責之曰:‘我本以女與君共事,若不合懷,自可見語。’”《敦煌變文集·佛說阿彌陀經講經文》:“夫若邪婬拋女子,來生妻子不忠良,見夫出後便私行,只是街頭覓共事。”

[共事]百科解釋

1、形容:(人)處於共同的事業範圍內。一起共事(做事)(同事),一同工作。2、共同生活,特指夫妻共同生活。 更多→ 共事

[共事]英文翻譯

fellow; work together

[共事]近義詞

[共事]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