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司是什麼意思,上司的解釋,上司的反義詞近義詞,上司的意思,上司的英文翻譯

上司   [shàng si]

[上司]基本解釋

高級官吏

[上司]詳細解釋

  1. 漢 時對三公的稱呼。

    《後漢書·郎顗傳》:“金精之變,責歸上司。” 李賢 註:“上司謂司馬也, 建武 二十七年改為太尉。” 清 錢大昕 《恆言錄·仕宦》:“ 漢 人稱三公為上司。《後漢書·劉愷傳》:‘今上司缺職,未議其人。’又云:‘皆去宰相,復序上司。’《楊震傳》:‘吾蒙恩居上司。’皆謂三公也。”

  2. 用為高級官職的通稱。

    三國 魏 鍾會 《檄蜀將吏士民文》:“往者 吳 將 孫壹 舉眾內附,位為上司,寵秩殊異。”

  3. 舊時屬吏對上級長官的通稱。

    《晉書·華譚傳》:“又在郡政嚴,而與上司多忤。”《古今小說·汪信之一死救全家》:“ 汪革 又將 何縣尉 停泊中途,詐稱拒捕,以致上司激怒等因,説了一遍。” 老舍 《二馬》第二段五:“ 老馬先生 坐著的姿式,正和小官兒見上司一樣規矩。”

  4. 指天神。

    晉 陶弘景 《授陸敬游十齎文》:“今故賚爾香鑪一枚,熏陸副之,可以騰煙紫閣,昭感上司。”

[上司]百科解釋

上司,漢時對三公的稱呼;上級長官。見《晉書·華譚傳》:“又在郡政嚴,而與上司多忤。” 更多→ 上司

[上司]英文翻譯

boss; high-ranking official; superior

[上司]近義詞

[上司]反義詞

[上司]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