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員是什麼意思,職員的解釋,職員的反義詞近義詞,職員的意思,職員的英文翻譯

職員   [zhí yuán]

[職員]基本解釋

擔任行政和業務工作的人員

[職員]詳細解釋

  1. 舊指有一定職銜的員司。

    唐 白居易 《省官並奉減使職策》:“公若量其職員,審其祿秩,使眾寡有常數,厚薄得其中,故祿得其中,則賞不廣而下無侵削之患矣。” 宋 蘇軾 《論高麗進奉狀》:“臣已指揮本州送 承天寺 安下,選差職員二人、兵級十人常切照管,不許出入接客。”《紅樓夢》第一○七回:“﹝ 賈赦 ﹞身係世襲職員,罔知法紀,私埋人命,本應重治。念伊究屬功臣後裔,不忍加罪。”

  2. 舊時下屬對長官的自稱。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六回:“你犯了法,這個職銜給本縣詳革了,你還稱什么職員!”《老殘遊記》第十八回:“職員沉冤,蒙大人昭雪,所有銀子,聽憑大人發落。”

  3. 泛指擔任行政或業務工作的人員。

    曹禺 《日出》第二幕:“ 李石清 由左門上。他原來是大豐銀行一個小職員。” 冰心 《集外·我的童年》:“這所房子蓋在山坡挖出來的一塊平地上,是個四合院,住著籌備海軍學校的職員們。”

[職員]百科解釋

職員啥意思zhí yuán,是事業單位的行政事務管理人員。機關、企業、學校、團體裡擔任行政或業務工作的人員 、企業中的管理人員公務員(國家公務員即國家公職人員)即指國家公務人員,他們是指依法履行國家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由國家財政負責工次福利的工作人員。 更多→ 職員

[職員]英文翻譯

Staff member

[職員]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