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是什麼意思,職業的解釋,職業的反義詞近義詞,職業的意思,職業的英文翻譯

職業   [zhí yè]

[職業]基本解釋

1.個人所從事的作為主要生活來源的工作
2.指分內應當做的事

[職業]詳細解釋

  1. 官事和士農工商四民之常業。

    《荀子·富國》:“事業所惡也,功利所好也,職業無分,如是,則人有樹事之患而有爭功之禍矣。” 楊倞 註:“職業,謂官職及四人之業也。” 漢 潘勗 《冊魏公九錫文》:“以君經緯禮律,為民軌儀,使安職業,無或遷志。” 唐 白居易 《馮宿除兵部郎中知制誥制》:“故吾於今歸汝職業,仍遷秩為五兵郎中,勉繼 顏 陳 ,無辱吾舉。” 清 納蘭性德 《淥水亭雜識》卷二:“ 陶侃 勤於職業,虛浮之士,不敢議之,功名顯著故也。”

  2. 職分應作之事。

    《國語·魯語下》:“昔 武王 克 商 ,通道於九夷百蠻,使各以其方賄來貢,使無忘職業。” 宋 王禹偁 《和楊遂賀雨》:“為霖非我事,職業唯詞臣。” 清 梁章鉅 《退庵隨筆·官常一》:“士君子到一處,便思盡一處職業,方為素位而行。”

  3. 猶職務;職掌。

    《資治通鑑·後周太祖廣順二年》:“ 李穀 足跌,傷右臂,在告月餘;帝以 穀 職業繁劇,趣令入朝,辭以未任趨拜。” 明 王鏊 《震澤長語·官制》:“ 宋 承 五代 之弊,不能釐正,故臺省寺監衛率之官,止以辨班列之崇卑,制廩祿之厚薄,多無職業。”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一:“ 天聰 十年,始改文館為內三院,曰內國史院,曰內祕書院,曰內宏文院,均設大學士一人,各有職業。”

  4. 猶事業。

    宋 石孝友 《水龍吟》詞:“職業才華競秀, 漢 庭臣無出其右。” 宋 無名氏 《異聞總錄》卷二:“吾今為掠剩大夫,職業雄盛,無憶我。” 元 劉祁 《歸潛志》卷七:“至於百官士流,賢否皆當如家人美惡;合公望,辦職業,而為國者立法,辨其才,然後進退用舍。”

  5. 今指個人服務社會並作為主要生活來源的工作。

    魯迅 《而已集·讀書雜談》:“﹝說到讀書﹞至少,就有兩種:一是職業的讀書,一是嗜好的讀書。” 巴金 《真話集·致<十月>》:“作家不過是一種職業,一個工作崗位。作家不是一種資格,不是一種地位,不是一種官銜。” 丁玲 《團聚》二:“二兄弟,這位有著沖天的志氣的最聰明的一個,在父親失業之後便找到一個頗好的職業。”

[職業]百科解釋

根據中國職業規劃師協會的定義:職業=職能*行業,這樣才能算是一個完整的職業。 更多→ 職業

[職業]英文翻譯

Occupation

[職業]近義詞

[職業]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