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是什麼意思,勞動的解釋,勞動的反義詞近義詞,勞動的意思,勞動的英文翻譯

勞動   [láo dòng]

[勞動]基本解釋

1.為了某種目的或在被迫情況下從事體力或腦力工作
2.特指體力勞動
3.勞駕;麻煩

[勞動]詳細解釋

  1. 操作;活動。

    《莊子·讓王》:“春耕種,形足以勞動。”《三國志·魏志·華佗傳》:“人體欲得勞動,但不當使極爾。” 宋 朱彧 《萍洲可談》卷三:“但人生惡安逸,喜勞動,惜乎非中庸也。”

  2. 今多指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活動。

    周瘦鵑 《勞者自歌》:“我平生習於勞動,勞心勞力,都不以為苦。”如:體力勞動;腦力勞動。

  3. 使不安寧。

    《三國志·魏志·鍾會傳》:“ 諸葛孔明 仍規 秦川 , 姜伯約 屢出 隴右 ,勞動我邊境,侵擾我 氐羌 。”

  4. 煩勞;勞累。

    三國 魏 曹植 《陳審舉表》:“陛下可得雍容都城,何事勞動鑾駕暴露於邊境哉!”《金瓶梅詞話》第二十回:“快請你娘回房裡,只怕勞動著,倒值了多的。”

  5. 多用為敬詞。猶言勞駕,多謝。

    唐 王建 《酬於汝錫曉雪見寄》詩:“勞動更裁新樣綺,紅燈一夜剪刀寒。”《紅樓夢》第四二回:“ 賈母 笑道:‘勞動了。 珍兒 讓出去好生看茶。’” 老舍 《四世同堂》三十:“正在這個時候,院中出了聲…… 曉荷 迎到屋門:‘勞動!勞動!不敢當!’”

[勞動]百科解釋

從哲學高度看,勞動是主體、客體和意義的內涵集成體。勞動,通常是指能夠對外輸出勞動量或勞動價值的人類運動,勞動是人維持自我生存和自我發展的唯一手段。按照傳統的勞動分類理論,勞動可分為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兩大類。勞動是人類運動的一種特殊形式。在商品生產體系中,勞動是勞動力的支出和使用。馬克思給我們下了這樣的定義:“勞動力的使用就是勞動本身。勞動力的買者消費勞動力,就是叫勞動力的賣者勞動。” 更多→ 勞動

[勞動]英文翻譯

manur labor; labor; physical labor; with your leave; work

[勞動]近義詞

[勞動]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