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事是什麼意思,管事的解釋,管事的反義詞近義詞,管事的意思,管事的英文翻譯

管事   [guǎn shì]

[管事]基本解釋

1.管理事物,操辦、主持事務
2.受僱管理家事或庶務的人。地位比一般僕人為高

[管事]詳細解釋

  1. 主管事務;料理事務。

    《史記·李斯列傳》:“ 高 ( 趙高 )固內官之廝役也,幸得以刀筆之文進入 秦 宮,管事二十餘年。”《水滸傳》第二回:“ 高殿帥 一一點過,於內只欠一名八十萬禁軍教頭 王進 ,半月之前,已有病狀在官,患病未痊,不曾入衙門管事。” 毛澤東 《在省市自治區黨委書記會議上的講話》:“現在是我們管事了,我們的方針就是統籌兼顧,各得其所。” 冰心 《兩個家庭》:“不用說了,橫豎你們都是不管事的,我花錢雇你們來作什么,難道是叫你們幫著他們打架么?”

  2. 舊時稱在企業單位或有錢人家裡管總務的人。

    洪深 《貧民慘劇》第三幕:“ 范大哥 你做了管事,老朋友都不認識啦。” 端木蕻良 《科爾沁旗草原》十八:“這時門房看見他們,向上房稟報了,不一會,管事,執事,便都出來迎接。”

  3. 管用,有用。

    黎之 《晚歸》:“山前的水庫真比龍王爺要管事的多,剛一旱,那清清的水就順著水渠嘩嘩啦啦的流進田裡。” 林海音 《城南舊事·惠安館傳奇》:“明天早晨再說吧,先用冰毛巾給她冰冰頭管事的。”

[管事]百科解釋

管事:船員的職稱之一。一艘船舶的生活總管,海關聯檢一般由管事接待安排。 更多→ 管事

[管事]英文翻譯

Steward

[管事]近義詞

[管事]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