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丁是什麼意思,家丁的解釋,家丁的反義詞近義詞,家丁的意思,家丁的英文翻譯

家丁   [jiā dīng]

[家丁]基本解釋

受大地主和官僚僱傭、供差遣或當保衛的人

[家丁]詳細解釋

  1. 古指壯丁。到了服役年齡的人。

    《宋書·明帝紀》:“ 宣太后 崇寧陵 禁內墳瘞遷徙者,給葬直,蠲復家丁。”

  2. 古代將領於正式軍隊外私人組建的親信精銳部隊。可以自行署置官吏,待遇比一般軍士要高。

    明 沉德符 《野獲編補遺·兵部·家丁》:“家丁蓋昉於 唐 季藩鎮,如 田承嗣 之 魏府 牙兵……今西北將帥所蓄家丁,其廩餼衣械,過額兵十倍,每當大敵,用以陷陣。其善戰者多以首功自奮,間至登壇。亦有以降虜效順者,尤稱驍健。近 遼左 李寧遠 專仗此樹勛。”

  3. 舊時富豪家守護家院等的僕役。

    《醒世恆言·李玉英獄中訟冤》:“ 李雄 收拾行裝器械,帶領家丁起程。”《紅樓夢》第五九回:“ 賈母 帶著 賈蓉 媳婦坐一乘馱轎, 王夫人 在後,亦坐一乘馱轎; 賈珍 騎馬,率領眾家丁圍護。”《文明小史》第五七回:“住的日久了,一班老奸巨猾的幕府,陰險狠毒的家丁,看出了他的本心,漸漸地把聲色貨利去引誘他。”

[家丁]百科解釋

古指壯丁,家丁蓋昉於唐季藩鎮,如田承嗣之魏府牙兵,呂用之之莫邪都,楊行密之黑雲都,楊師厚之銀槍效節都而始盛,至沙陀以健兒為義子而極矣 更多→ 家丁

[家丁]英文翻譯

Ding

[家丁]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