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人是什麼意思,客人的解釋,客人的反義詞近義詞,客人的意思,客人的英文翻譯

客人   [kè rén]

[客人]基本解釋

1.前來拜訪或作客的人
2.旅客,旅行的人

[客人]詳細解釋

  1. 旅客。

    句道興 本《搜神記》:“太守遙問:‘何處女子獨游無伴?’女子答曰:‘女是客人,寄在城外,是以無伴。’”《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一回:“外面亂烘烘的人來人往,不知又是甚么船到了,來了多少客人。” 楊朔 《木棉花》:“西裝男子翻開英文報紙,眼睛卻望著一些穿長衫的客人,似乎在說:‘英文都不懂,你們配到 香港 么?’”

  2. 指寄居在外的人。

    《三國志·魏志·管寧傳》:“中國少安,客人皆還,唯 寧 晏然若將終焉。”

  3. 客商;商販。

    《宣和遺事》前集:“ 蔡京 又更茶法:天下立茶場,拘榷茶貨,令客人赴官請引,自於茶園買茶,赴官秤驗,納息批引,限日販賣。”《三國志平話》卷中:“ 趙雲 按敵樓,言天晚,來日入城。客人不肯,言:‘俺資本船貨物多,城外恐有失。’”《水滸傳》第十六回:“ 楊志 説道:‘俺只道是歹人,原來是幾個販棗子的客人。’”

  4. 賓客,來賓。

    巴金 《家》二:“請你們快點去,裡頭還有客人。”

  5. 特指嫖客。

    《老殘遊記續集遺稿》第四回:“年輕的人,都要搽粉抹胭脂,應酬客人。其中便有難於嚴禁之處,恐怕傷犯客人面子,前幾十年還是暗的,漸漸的,近來就有點大明大的了!”

  6. 即客家。

    清 黃遵憲 《送女弟》詩:“中原有舊族,遷徙名客人。”參見“ 客家 ”。

[客人]百科解釋

客人,漢語辭彙,釋義為旅客、賓客,來賓等。 更多→ 客人

[客人]英文翻譯

Guest

[客人]近義詞

[客人]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