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頭是什麼意思,蒼頭的解釋,蒼頭的反義詞近義詞,蒼頭的意思,蒼頭的英文翻譯

蒼頭   [cāng tóu]

[蒼頭]基本解釋

1.指以青巾裹頭的軍隊。《戰國策·魏策一》:“今竊聞大王之卒,武力二十餘萬,蒼頭二千萬。”《史記·項羽本紀》:“少年欲立 嬰 便為王,異軍蒼頭特起。” 裴駰 集解引 應劭 曰:“蒼頭特起,言與眾異也。蒼頭,謂士卒皁巾,若赤眉、青領,以相別也。” 清 趙翼 《擬老杜諸將》詩:“萑苻未掃一年遲,特起蒼頭又幾支。”
2.指奴僕。《漢書·鮑宣傳》:“使奴從賓客漿酒霍肉,蒼頭廬兒皆用致富。” 顏師古 注引 孟康 曰:“ 漢 名奴為蒼頭,非純黑,以別於良人也。” 前蜀 貫休 《少年行》:“卻捉蒼頭奴,玉鞭打一百。”《老殘遊記》第九回:“話言未了,蒼頭送上茶來。”
3.言頭髮斑白。指年老的人。 唐 王維 《送高判官從軍赴河西序》:“蒼頭老將,持 漢 節以臨戎;白面書生,坐胡床而破賊。”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王六郎》:“蒼頭稚子畢集,祖送出村。”

[蒼頭]詳細解釋

  1. 指以青巾裹頭的軍隊。

    《戰國策·魏策一》:“今竊聞大王之卒,武力二十餘萬,蒼頭二千萬。”《史記·項羽本紀》:“少年欲立 嬰 便為王,異軍蒼頭特起。” 裴駰 集解引 應劭 曰:“蒼頭特起,言與眾異也。蒼頭,謂士卒皁巾,若赤眉、青領,以相別也。” 清 趙翼 《擬老杜諸將》詩:“萑苻未掃一年遲,特起蒼頭又幾支。”

  2. 指奴僕。

    《漢書·鮑宣傳》:“使奴從賓客漿酒霍肉,蒼頭廬兒皆用致富。” 顏師古 注引 孟康 曰:“ 漢 名奴為蒼頭,非純黑,以別於良人也。” 前蜀 貫休 《少年行》:“卻捉蒼頭奴,玉鞭打一百。”《老殘遊記》第九回:“話言未了,蒼頭送上茶來。”

  3. 言頭髮斑白。指年老的人。

    唐 王維 《送高判官從軍赴河西序》:“蒼頭老將,持 漢 節以臨戎;白面書生,坐胡床而破賊。”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王六郎》:“蒼頭稚子畢集,祖送出村。”

[蒼頭]百科解釋

蒼頭,指以青巾裹頭的軍隊。語出《戰國策·魏策一》:“今竊聞大王之卒,武力二十餘萬,蒼頭二千萬。” 更多→ 蒼頭

[蒼頭]英文翻譯

The servant

[蒼頭]近義詞

[蒼頭]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