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事是什麼意思,辦事的解釋,辦事的反義詞近義詞,辦事的意思,辦事的英文翻譯

辦事   [bàn shì]

[辦事]基本解釋

1.處理公務
2.因公逗留,出差

[辦事]詳細解釋

  1. 猶成事、成功。

    《南史·張敬兒傳》:“ 高帝 曰:‘卿若辦事,當以本州相賞。’”《金史·承裕傳》:“昔汝自言得兵三萬足以辦事,今以 石抹仲溫 、 術虎高琪 及 青宜可 與汝軍相合,計可六萬,斯亦足以辦矣。”

  2. 處理公務。

    明 郎瑛 《七修類稿·事物四·忠靖二事》:“傳命再問如何,公對如前,然後上命各回衙門辦事。” 清 魏源 《道光洋艘征撫記上》:“於是 義律 於十一月復遣人稟言,在 粵 辦事多年,實欲承平,今諸事擾亂,心多憂慮。”

  3. 泛指做事。

    周立波 《山鄉巨變》下二十:“共產黨員大公無私,替人辦事,連一杯水也不應該吃人家的。”

  4. 猶言能幹,會辦事。

    《水滸傳》第四十回:“前日有勞你走了一遭,真箇辦事,不曾重重賞你。”

  5. 舊指處理具體事務的下級官吏。

    陶成章 《浙案紀略·秋瑾傳》:“ 瑾 既得金,又至 滬 ,會 成章 亦歸 上海 ,遂偕 瑾 見 處州 辦事 丁鑅 、 呂熊祥 等, 瑾 出 紹興 同志公函,促 成章 歸。”

[辦事]百科解釋

辦事,猶成事、成功;處理公務;泛指做事。語出《南史·張敬兒傳》:“ 高帝曰:‘卿若辦事,當以本州相賞。’” 更多→ 辦事

[辦事]英文翻譯

conduct (direct,manage) an affair; handle affairs; visit; work

[辦事]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