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與是什麼意思,相與的解釋,相與的反義詞近義詞,相與的意思,相與的英文翻譯

相與   [xiāng yǔ]

[相與]基本解釋

1.副詞。表示同時同地做某件事。可譯為共同
2.平原君竟與毛遂偕。十九人相與目笑之而未發也。--《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

[相與]詳細解釋

  1. 相處;相交往。

    《易·大過》:“象曰:老夫女妻,過以相與也。”《史記·淮陰侯列傳》:“此二人相與,天下至驩也,然而卒相禽者,何也?患生於多欲而人心難測也。”《紅樓夢》第三三回:“他近日和銜玉的那位令郎相與甚厚。” 歐陽山 《柳暗花明》九七:“我這個人其實並不難相與。”

  2. 指交好的人。

    唐 吳筠 《元日言懷因以自勵詒諸同志》詩:“孰能無相與,滅跡俱忘筌。” 宋 羅燁 《醉翁談錄·崔木因妓得家室》:“每遇相與,游於市中之時, 崔木 獨慷慨特達,用錢如泥沙。”《紅樓夢》第八四回:“ 王爾調 陪笑道:‘也是晚生的相與。’”《兒女英雄傳》第十五回:“作個相與,你道如何?”

  3. 相授與。

    《易·鹹》:“柔上而剛下,二氣感應以相與。” 孔穎達 疏:“是二氣感應以相授與,所以為鹹亨也。”《穀梁傳·桓公元年》:“天子在上,諸侯不得以地相與也。”

  4. 共同;一道。

    《孟子·公孫丑上》:“又有 微子 、 微仲 、 王子比干 、 箕子 、 膠鬲 ,皆賢人也。相與輔相之,故久而後失之也。” 晉 陶潛 《移居》詩之一:“奇文共欣賞,疑義相與析。” 嚴復 《辟韓》:“今夫西洋者,一國之大公事,民之相與自為者居其七,由朝廷而為之者居其三。”

  5. 互相;交相。

    《韓非子·五蠹》:“毀譽賞罰之所加者,相與悖繆也,故法禁壞而民愈亂。”《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卒相與驩,為刎頸之交。” 宋 蘇軾 《安萬民策》之五:“數十年之後,甲兵頓弊,而人民日以安於佚樂。卒有盜賊之警,則相與恐懼訛言,不戰而走。”

  6. 相同。

    宋 梅堯臣 《同道損世則元輔游西湖》詩:“同來三四人,趣向頗相與。”

[相與]百科解釋

“相與”是山西方言中的一個辭彙,最初的意思是往來朋友,對山西商人來說,這個詞是指生意夥伴。相與,即一起。出自《易·大過》。 更多→ 相與

[相與]英文翻譯

And

[相與]相關搜尋